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名少年为锻炼胆量方便抢劫 深夜捅死流浪汉

来源:西部网-- 2013-07-05 07:20:10 字号:TT

  嫌打工累、挣钱太慢,仅上了几天班后,彬县5名未成年人买了5把刀,准备抢劫。因其中一名14岁男孩年龄小,不敢动手,一次抢劫无果后,为“练胆”,3人望风,2人三刀将广场椅子上一名流浪汉刺死。

  >>>悬疑:谁会对捡破烂的流浪汉下手?

  6月16日早7时42分,环卫工人报警称,开元广场发现一男尸。民警确认被杀者系一名流浪汉。

  “谁会对一个捡破烂的流浪汉下此狠手?抢劫?仇杀?”警方表示,侦查之初,案件扑朔迷离。监控显示,当日凌晨3时,开元广场空空如也,偶尔有一两个人影。

  接警约3小时后,有群众反映,县城街道有一名精神病患者,手持刀具,案发时在现场。

  彬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孙晓军带民警赶到,正要靠近时,这名精神病患者突然拔出一把刀,大喊:“谁敢过来就刺谁。”孙晓军上前一把将这人拦腰抱住,其他民警三面夹击将其压倒,夺掉刀具。然而,调查发现,水果刀刃上没有血迹,衣物上也无血迹,初步排除嫌疑。

  >>>侦破:孩童玩耍时的一句话帮助破案

  唯有案发现场成破案关键。

  调取附近监控,警方初步确定案发在6月16日凌晨3时30分,4名男青年当时到过现场,比较可疑。群众反映,有孩童玩耍时听同伴说:“6月16日晚,他们在广场把一个疯子杀了。”由此,警方迅速锁定3名少年:房某(16岁,彬县义门镇人)、乔某(16岁,彬县义门镇人)、何某(14岁,彬县城关镇人)。

  民警刚到房某家,其奶奶、父亲均称孩子近期一直不在家。约十几分钟后,正当父亲为儿子收拾行李准备外逃时,民警返回将房某抓获。何某在家长的带领下自首,乔某也被抓获。

  >>>交代:14岁男孩不敢动手被同伴打

  嫌疑人房某、乔某、何某交代,在火锅店上班时,认识了另两名少年李某、史某。因感觉上班比较累,3人在火锅店上了8天班后,又嫌上班挣钱慢,与李、史二人商量辞职,用上班挣得的共300元钱,买了5把单刃刀,租了一间房子商议去抢劫。商议时,14岁的何某因年龄小,称自己只参与,不动手,房某便打了其两拳,要求“必须跟着干”。几人商议决定在开元广场抢劫,然后去西安、北京发展。

  6月16日凌晨,5人在开元广场寻找目标,发现一名带包的女子,无奈女子发现有人跟随后,迅速乘出租车离开。抢劫未成,何某再次表示不愿动手,其他几人很生气。此时,看见广场椅子上躺着一名流浪汉在睡觉,房某便提出用流浪汉“练练手”,随后3人望风,房某、乔某三刀将其杀死后,5人逃离。

  房某、乔某已被刑拘,何某因不够追究刑事责任年龄由家长严加看管,李某、史某正在抓捕。

  案件背后

  贫困、单亲、留守、溺爱……

  小小年纪如此狠心,让人气愤,又不禁追问,是什么把他们推向了歧途?彬县公安局政工室民警池晓芸介绍,这5个孩子家庭都比较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大多跟老人在一起生活,其中房某为单亲家庭,家中只有父亲和奶奶。

  对于青少年走上歧途,池晓芸分析,父母的过分溺爱或放任自流,使得孩子养成任性妄为的习惯,再加上,有可能教育方式不当,对孩子在认知和行为上的偏差没有及时地引导,才会让孩子一步步地走上“歧途”。此外,社会管理力度薄弱,网络、电视、电影中暴力元素的负面诱导,也对青少年形成了不良影响。(记者 赵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