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如厕太用力突发脑出血进了ICU 警惕这些坏习惯

2022-01-12 08:44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近日,淮安市中医院脑外科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他上厕所时太用力,脑血管竟发生了破裂。

今年43岁的刘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一直没有系统地接受治疗。刘先生平时喜欢吃大鱼大肉,而且便秘史长达7年,但是他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多吃点蔬菜就行了。没想到,前两天他在上厕所时,发生了意外。

淮安市中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张要田介绍:“他上厕所好长时间没有出来,家里人就很奇怪,到卫生间看了一下,发现这个病人已经昏倒在地了,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而且呕吐。”

刘先生家属紧急拨打120将他送往医院就诊,在急诊室,医生观察发现患者瞳孔散大,“考虑脑血管意外,急诊行头颅CT检查,基底区域大量出血约100毫升,脑疝形成,属于急诊危险,所以紧急地行开颅手术、脑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术,术后送ICU治疗。目前病情尚稳定,但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期。”

医生询问家属得知,刘先生平时血压较高,高压200毫米汞柱,低压110毫米汞柱左右,一直没有系统地接受治疗。

医生表示,脑出血是高血压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致死、致残率很高。因为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会使脑血管持续处于扩张状态而变硬、变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血压骤然升高,血管壁承受的压力就特别大。

人体在如厕时,腹部压力会升高,血压也会随之升高,而便秘的人,会使得腹压、血压升高的情况更明显,很容易引发脑出血等问题。

淮安市中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张要田表示,近期天气变冷,医院发现脑出血病人越来越多,基本每天都能遇到。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因为天冷可以使心脑血管尤其是脑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容易引起脑内小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

“平时有血压高的病人一定要监测血压,规律地服药,把血压控制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千万不能让血压忽高忽低,或者忙的时候忘记吃药了。有便秘的人平时一定要适当多运动,饮食方面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及粗纤维。”医生提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