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江苏破特大拉人头传销案 600人背剧本应对检查

来源:法制网-- 2013-06-07 16:48:36 字号:TT

  发展虚拟经济,政府重点扶持,资本运作,连锁经营……号称只要一次性投资不到7万元,两年后便可获得1040万元高额回报的“1040工程”,让600多人深陷“发财梦”中。

  5月5日,江苏南通警方将盘踞在该市近两年、有8条分支、100多个传销窝点、人员总数达600余人的特大传销网络连根拔起,抓获核心传销犯罪嫌疑人53人,教育遣返400余人,查封冻结资金400余万元,扣押传销违法所得购买的奔驰、宝马等中高档轿车4辆。

  6月5日,53名犯罪嫌疑人被南通警方移交当地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局长信箱收到举报信

  2012年年底,南通市公安局警民e家网站“局长信箱”接到一封关于亲友传销的举报信。新疆的刘女士在信中称,自己的妹妹正在南通搞传销,特向警方寻求帮助。

  获悉此事后,南通市公安局局长秦剑平当即要求相关部门查找。很快,民警便在南通市开发区某居民小区找到了刘女士的妹妹。而在接到刘女士的举报之前,开发区公安分局日常收集到的信息已经反映出,辖区新开镇、中兴街道疑似有传销人员活动。今年1月23日,南通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老总”级传销人员程某进入警方视线。程某,男,51岁,浙江台州人,是该传销组织在南通的“区长”。程某所经营的传销体系,极为隐蔽地散居在崇川区、开发区9个居民小区内。其中,开发区的多个居民小区处于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员较多,是该传销团伙成员相对集中的居住场所。

  5月3日,专案组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程某及多名“老总”级人员,将于5日下午在南通市区某宾馆聚集。

  5月5日下午两点,南通市、区两级公安机关17个部门1000余名警力展开抓捕和搜查行动,一举捣毁该传销组织。据悉,这是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破获的首例传销类案件,同时也是今年江苏省捣毁的最大“拉人头”式传销团伙。

  经审讯,53名犯罪嫌疑人均交代了他们在南通参与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犯罪事实。经查,该团伙共有8个相对独立的传销体系构成,以发展虚拟经济为幌子,号称只要一次性投资6.98万元,两年后便可获得1040万元的高额回报。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已聚集600余名传销人员,分别来自黑龙江、新疆、陕西、浙江、安徽等地,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

  梦想一夜暴富贷款“投资”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开展的传销活动都是以“资本运作”、“连锁经营”为名,拉拢他人缴纳申购所谓的“投资”份额,再按照五级三阶制发展下线,从“拉人头”中获利。被拉进来的绝大部分是自己的亲友。

  王某今年31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有一份稳定工作,月薪上万元,之后又考上一所知名大学的在职研究生。2012年年底,受同学周某的邀请入伙后,王某竟然辞掉工作。为了“拉人头”发展下线“赚大钱”,王某开始在亲友面前大肆吹捧“连锁经营”,并将自己的姐姐、姐夫和弟弟拉拢进传销组织。

  据王某交代,每位“老总”手下都有一个团队,一般由6人组成,分别为大总管、自律总管、配合总管等“总管”。6人各司其职,负责传销组织日常管理。而今年4月,王某便成为一名配合总管。

  “我现在很后悔,不但坑了自己丢了工作,还把我姐姐、姐夫和弟弟给害了。”审讯时,王某失声痛哭。

  然而,也有少数传销人员直到被送进看守所仍执迷不悟。“老总”级传销头目陈某到案后一直辩称:“其实我们所做的不是传销,这个项目是国家支持的,能够赚钱,如果不想做的话可以直接退出……”

  该传销团伙中,许多人抱着和王某一样的“一夜暴富”心态。来自浙江温岭的陈某,原本在老家做生意,事业小有所成。但入伙后,为了“上总”,家财散尽。陈某称,该团伙中像他这样帮别人购买份额的不在少数,部分成员甚至贷款“投资”。

  金字塔体系排斥本地人

  “这种经过包装的传销模式在南通市是首次出现,作案方式趋向职业化,传销活动也更加隐蔽。”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卢瑞华介绍,这次查获尽管还是传统“拉人头”式传销,但内部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

  行动中,民警在各传销窝点搜查到大量该传销组织内部规章制度文件、记录表以及保证书。此外,还有一些手绘的上下线传销关系图,图上人名均呈金字塔型,详细记录了上下线传销关系。

  经查,这个传销团伙每个相对独立的传销体系,均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员组成。而且该传销团伙中没有一个是江苏人。

  据程某交代,为了与当地居民搞好关系,防止引起政府和警方的注意,他们特别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即便是“老总”级人员也有20条自律规定。如该组织“行业老总自律通知”便严禁老总与当地人打交道,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该团伙所有传销人员都要抄写一种名为“宏观调控应对应答”的题目:一旦遇到有人按门铃,确认对方身份后再开门;警方清查外来人口时,则称刚来南通,还未来得及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如果是开会时被撞破,则称亲戚朋友之间在闲聊……

  “每道题目就像一个小品剧本,模拟遭遇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居委会等上门时,该如何应对。”卢瑞华说。

  “资本运作、连锁经营、1040工程,这些只是传销组织为了掩盖他们犯罪行为的说辞,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下线,获取提成。”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孙冰雪表示。(丁国锋 马超 苏锦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