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非洲猪瘟致禁用餐厨垃圾喂猪 有企业养蟑螂吃垃圾

2018-12-11 06:51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英国路透社12月10日文章,原题:臭虫生意:中国“圈养”大量蟑螂以消解垃圾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人们还没有看到它们之前就先闻其声:在一排排木板中间,数以百万计的蟑螂正狼吞虎咽成吨的城市餐厨垃圾。

不断向外无序蔓延的中国城市正在产生令填埋场容纳不下的餐厨垃圾,而蟑螂不仅能成为清除堆起来像小山的餐厨垃圾的帮手,还能在死后成为为禽畜提供富含营养物质的食物,甚至被用于治疗胃病和美颜护肤。

在山东济南郊区某农业技术公司开办的饲养场内,10亿只蟑螂每天能吃掉50吨餐厨垃圾,这相当于7头大象的体重。中国因非洲猪瘟疫情爆发而在全国推出的禁令——禁止用餐厨垃圾喂猪——也在刺激该国蟑螂产业发展。“就转化和处理餐厨垃圾而言,利用蟑螂是一种生物科技途径。”山东省虫业协会理事长刘玉升说道。业内人士表示,对猪和其他禽畜来说,蟑螂也是一种良好的蛋白质来源,这就像“变废为宝”。

在四川某偏远村庄,47岁的李炳才(音)亦有类似想法。曾经贩卖过手机的李投资100万元饲养蟑螂,不但将它们销往养猪场当饲料,还将它们当作制药原料销往制药企业。“人们认为我从事这种生意很奇怪,但蟑螂拥有极大经济价值,我的目标是带领其他村民共同致富。”李说道。在四川一家企业,研究人员也在想方设法将蟑螂萃取物用于生产美容面膜、减肥药甚至治疗脱发。当被问及蟑螂逃走的可能性时,企业经理温建国(音)表示,那种场景无异于一部灾难片。“我们已经采取预防措施,公司周围有一道壕沟,如果蟑螂逃出,它们将会掉到沟里并被鱼吃掉。”温说道。(作者 托马斯·苏恩 丁雨晴 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