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央行紧急辟谣

2019-03-30 11:46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2 9日深夜,央行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有媒体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为不实消息。

29日,有媒体刊发标题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最快下月成行”的头版文章中写到: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预计年内会有三次降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

对此,央行当日晚间辟谣称,此为不实消息。

2019年的第一次降准发生在1月4日,央行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关于降准,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向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来完成目标。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还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还有防范风险的问题。

中泰固收预判,由于4月份MLF到期量较大,同时也将再次出现缴税因素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央行仍会再次利用降准的方式进行替代和弥补,以稳定超储率在合理水平,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会重新归于稳定。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央行将避免“降基准”强化信贷市场的非市场化定价方式,而是将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方式引导实际利率下降,这对于宽信用见效、经济企稳、资本市场表现都构成利好。(中新经纬APP)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