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已形成常态化发射能力

2021-11-25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11月25日电 (记者 张芹)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25日在武汉开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石泉介绍,目前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已形成常态化发射能力,填补中国固体运载型谱空白。

据悉,由航天科工研制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自2013年成功发射快舟一号卫星以来,截至目前,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已圆满完成12次发射任务,成功将2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总体研究室主任助理杨跃认为,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因“快速发射、快速入轨、快速投入使用”以及“发射成本低、准备时间段、发射保障低”的特点,契合商业航天发展思路,可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表示,面向未来规模化、高效化进出空间、利用空间需求,航天科工将坚持以固体发动机为主动力,加快推动中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研制应用,形成直径系列化、能力梯度化的固体运载型谱。持续推进以“无依托测试、无依托发射、无依托测控”为显著特点的固体运载火箭型谱化发展和常态化运行。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航天科工将逐步形成每年执行10次量级的商业航天发射任务,有效补充和丰富快速、经济、灵活进入空间的方式和手段。同时,推进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系统、航天星云即时遥感共享星座、全球掩星气象探测星座建设,2022年实现12颗以上卫星研制并发射入轨,面向应急监测、气象预报等多领域提供卫星数据定制化服务。(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