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社会头图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藏獒成身份象征老板纷纷买来镇宅 即墨养獒600占全市一半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5 13:05:22 字号:TT

藏獒成身份象征老板纷纷买来镇宅 即墨养獒600占全市一半

    近期国内频发的藏獒伤人事件,将藏獒这种大型犬推上了风口浪尖,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市内三区禁养大型犬,藏獒便在其列。但在郊区,藏獒有着另外一片天地。在即墨,藏獒被不少老板当成了财富的象征,正悄悄兴起一股“藏獒热”,他们往往将藏獒圈禁在工厂或者养殖场的铁笼内,看家护院俨然只是它的“兼职”。

    买藏獒不为看家为镇宅

    “一万二行不行?行的话我就牵走,不行就算了。”“最低一万五,少了真不行。”“这样吧,你我都让一步,我再加一千,行不行? ”“好吧,看你也是个有缘人,就这个价吧。 ”这是日前记者在即墨市南关狗市上听到的一段对话,买卖双方正为一条黑色的藏獒讨价还价。

    买主是一名中年男子。记者看到,在双方成交后,这名买主却一直不敢凑近藏獒,而是让卖主帮忙把它牵上车,在此过程中,这名买主一直跟藏獒保持一定的距离,像是怕被咬着似的。

    “你弄这么个大家伙回家,它一天两天的也不会把你当成主人,你用它来看家护院,就不怕被咬着啊?”记者上前询问买主。“我哪能把它弄到家里啊,我得把它放到养殖场去。”这名买主告诉记者,他出高价买下这只藏獒,并不是让它看家护院,而是作为一种财富的象征,用来“镇宅”。

    被企业主看作“财富象征”

    在即墨,工厂主、企业主相对较多,藏獒这种“东方神犬”在这些“老总”眼里被赋予了新的象征。

    “这可不是普通的家犬,性情凶猛,按照迷信的说法,邪魔鬼怪怕凶煞,藏獒的这种性格正好符合生意人的避邪心理,比如很多人喜欢养凶猛的金龙鱼,也是这个心理。它就像是平安树、发财树一样,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即墨市湘江二路一家藏獒养殖园的负责人乔先生说。

    在即墨市移风店镇的一个种植园内,记者看到一只被关在铁笼子内的藏獒,见到陌生人到来,这个大家伙突然变得狂躁,两只爪子扒着铁笼子,身子斜立,朝记者狂吠,恨不得要把铁笼子撕开似的。“不敢放它出来,这东西太凶猛了,上个月把我一个经常给它喂食的工人咬了。”该蔬菜种植园的总经理付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生性凶猛,加之被看成是“财富象征”,即墨当地不少企业主都喜欢弄条藏獒放在厂子或养殖场,但却不敢散养,对其态度多是“敬而远之”。

    公安部门不许领到街上

    记者从即墨市公安局了解到,虽然即墨不像市内三区那样禁养大型犬,但即墨市公安局对大型犬的管理却是参照《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而来的。据不完全统计,即墨居民所养的藏獒总量约为6000只,占到全市藏獒总量的一半左右。

    “我们不能禁止居民养藏獒,但是居民养藏獒是有前提的,即不能干扰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不能给他人带来人身危险。对于藏獒扰民的,我们会给予藏獒的主人警告,如果拒不整改,我们会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此外,不允许牵着藏獒上街溜达。”即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延伸    

    藏獒成了活物收藏

    去年,即墨市一名企业主自称以800万元的价格从玉树购买了一条纯种藏獒,并在即墨市鹤山路一家酒店举办 “迎亲大典”,以20万元的价格出售这条藏獒的“初夜权”。该事件在当时一度成为热议的话题。

    且不管该事件是否涉嫌炒作,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藏獒热”的升温,藏獒又被赋予了新的功能,那就是被当成“收藏品”,记者采访了即墨市的多个藏獒园,得知他们所养的藏獒有些是别人寄养在这里的。“人家花个十几万买一条纯种的藏獒,在自己手上捂上一两年,再出手价钱就能飙升到三四十万。”青威路上一家藏獒园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