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社会头图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夏庄街道设立百万金秋助学金 为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22 17:57:49 字号:TT

夏庄街道设立百万金秋助学金 为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夏庄街道设立百万金秋助学金 为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夏庄街道设立百万金秋助学金 为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 22日上午,城阳区夏庄街道举行了“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来自街道社区的39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在现场领到了27万元助学金,助学金的设立,彻底解决了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输血式帮扶 圆困难学生大学梦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夏庄街道改善民生、构建宜居幸福新夏庄的有效切入点。圆大学梦是每个莘莘学子的追求,街道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这些顺利走过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高等学府后,部分因为家庭贫困无力承担高昂学费、面临失学困境。为此,夏庄街道在原有扶困助学措施的基础上,于2012年设立了100万元的“金秋助学金”,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家庭困难学生给予5000到10000元的现金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杜绝因贫失学辍学的现象。

    全区率先实施 一直帮扶到毕业

    夏庄街道率先在全区出台了关于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实施意见,拿出100万元设立了助学金的专户。为确保救助家庭不遗不漏,改变以往被救助人提请救助的模式,由社区主动对接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帮助其办理相关申请手续。经社区统计上报、街道调查核实,确定进行救助的对象。在问及受助学生是否是一次性进行资助时,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5000到10000元的现金资助是每年暑假进行发放的,低保家庭学生享受10000元助学金,低保家庭边缘学生享受5000元助学金。第二年如果受助对象家庭还符合资助条件,那么学生们依旧会在新学年开学前根据政策享受资助金,资助条件每年审核一次,直到困难学生顺利毕业。”

    据了解,2012年一共有27名低保和低保边缘大学生符合条件,获得了金秋助学金。街道共出资16万元。

    实现教育公平 扩大救助范围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事关民心向背,社会和谐。近年来,街道下大力气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考入了理想中的高校。

    夏庄街道从去年设立的100万元的金秋助学金,助学对象主要是应届的大学新生。在今年的助学金发放现场,记者获悉,街道今年根据实际情况,扩大了助学的范围,所有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在读大学生,都可以申领金秋助学金,今年经过审核,一共有39名同学获得了助学金,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据了解,目前夏庄街道共设立了两项百万救助基金,除了“金秋助学金”之外,“大病救助周转金”也让贫困家庭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缓解。街道下一步还会继续加大力度,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工作、生活、学习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