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能源大省山东探索利用氢能 优化能源结构

2022-01-09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潍柴集团在潍坊市区设置的加氢站。(资料图)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8日电(记者 李欣)22座加氢站、848辆氢能燃料电池车辆、30余条氢能燃料电池公交专线、中国首辆自主知识产权氢能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中国能源大省山东正率先探索用清洁的氢能替代高污染能源,优化能源结构。

山东是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受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突出,多年来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道路上行驶的氢能公交车。(资料图)沙见龙 摄

2021年4月16日,中国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在中国率先开启氢能时代。

据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韩绍华介绍,该省每年有约260万吨副产氢,全省约120家企业从事与氢能相关产业,氢能丰富,产业链相对完整。按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总体思路和“边实施、边攻关、边验证、边示范”的工作思路,山东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个地市,开展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多场景示范应用,将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

作为中国燃料电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向记者介绍说,“氢进万家”工程分为氢能动力及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氢能港口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氢能车辆推广与规模化运营模式研究等5个子课题。“最终解决大规模工业副产氢纯化氢气利用效率问题,形成具有国情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输运技术,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与标准,大幅降低氢气成本,开发出系列化、高效、高可靠的氢能动力与供能系统。”

道路上行驶的氢能公交车。(资料图)沙见龙 摄

港口作为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公路、铁路、管路、水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集聚中心,是能源消耗大户,是降碳减排的重要领域。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表示,近年来,山东港口加快建设绿色低碳港口,开展港口清洁能源供给体系研究,充分利用港口周边副产氢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同步开展高效安全的港口氢能补给系统,港口氢能机电装备和港口氢能动力系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打造全场景示范应用的氢能港口中国样板。

山东高速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形成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整体模式及建设方案,将打造全球首条氢能高速公路示范样板。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左志武表示,课题组首次将“碳中和”理念引入服务区,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为起点,整合可再生能源现场制氢、高压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碳补偿机制等多维度手段,探索和建立服务区的零碳实施路径。

“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围绕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开展研究。”该公司中心研究院院长冯威介绍说,在其建设的氢能园区内,工业副产氢纯化能力将不低于5吨氢/天,用于供热/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总量不低于10吨氢/天,低碳氢能应用过程中二氧化碳减排不少于10万吨。

韩绍华表示,目前山东已出台29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编制发布2项氢能产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力争用3到5年时间,为中国提供氢能进家入户的示范样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