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倾听与商量》第十七期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2-09-14 08: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4日讯 9月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青岛日报社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17期协商活动在莱西市九顶庄园举行。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开启人才引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本期协商活动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副主席陈大维出席活动。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助力,更离不开强有力的党建引领。

作为“莱西会议”经验的诞生地,我市一直将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以乡村组织振兴为抓手,统领村民自治组织、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实现党领导下的农村党政经“三驾马车”的有机整合、配套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重要的经济互助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也是聚合各方资源的试验场。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79万家。由于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决策不公开、管理松懈、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很容易陷入发展困局。

活动现场,周科介绍,今年5月,在“莱西会议”经验的基础,莱西市启动了“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邀请热爱“三农”工作、情系故土乡村、有着浓厚家国情怀的各类人才通过资金合作、产业转移、技术入股、专业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振兴。据悉,目前该市已选取了100个村庄面向企业家、农业专家、乡村规划师等各类人才开放场景、共享资源,仅首批20个村庄就吸引了430多人报名参与。与此同时,莱西市还在15个村庄举办首届“寻找最美乡村设计师”大赛,从海内外的1500余名报名人员中选取了78位设计师同台竞技。

“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破解了农村人才瓶颈和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与大家共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画卷。”周科表示。

“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令点燃了政协委员的热情。李秋航、李中华和赵振东一致表示,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关注并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共同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

“‘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活动的核心是打通内外联通渠道,将外来资本、外来智慧与本地资源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能动性,最大化地利用外来资本和外来智慧是关键环节。”李中华表示,“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活动是对“莱西会议”经验“一统领、三融合”精髓的深化和拓展。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莱西市应继续用好“莱西会议”经验,做好组织、产业、人才、文化、服务5方面配套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等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李秋航认为,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可以选好领头人,规范、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整合多种资源,提升技术力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青岛市首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2021年起,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该公司开展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下来,莱西市后堤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总利润19.22万元,村集体预留公积金3.9万元,农户亩均收入910元,村集体分红3.07万元,运营企业分红1.56万元,经济效益明显。”赵振东说。

贾绍飞

实打实的经济收益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收获了村民的支持。“如今,村民们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越来越信任,合作社运营的土地面积也由之前的104.1亩增加到395.16亩。”后堤村网格员贾绍飞介绍。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离不开有力的干部队伍。今年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我们建立了市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办实事’‘一线蹲点调研体悟’制度,让干部靠在镇村一线找问题、解难题,因村制宜,抓指导、强服务。”周科表示,下一步,莱西市将结合委员们提出的建议,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更多人才凝聚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