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活地图赛过GPS 货车司机安全行驶绕地球35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2 13:00: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3日讯 交运集团物流黄海分公司集装箱驾驶员刘学孟,从1985年从事货车运输,到如今已有28个年头了。他开车跑遍了山东省内的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称得上是山东省内的“活地图”。从业数年,刘学孟安全行驶13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5圈。近日,他被交运集团评为劳动模范。

    跑遍山东成“活地图”

    刘学孟今年51岁,一米八的个头,看上去就是山东大汉。刘学孟的父亲是交运集团一名老驾驶员,“从小,我就看着父亲开车,觉得他老帅了!”

    从1985年起,刘学孟从事货运运输已有28个年头了。“山东省我几乎都跑遍了,以前没有高速,就是跑国道、省道、县道,甚至跑一些乡村道路,后来有了高速公路,跑高速的时间就比较多。说来说去,除了高速,其它道路都不好跑,不是限高,就是道路窄。”刘学孟说,跑了这么多年,只要说到哪,他脑海里的地图就转了起来,一条方便、快捷的运行图很快就形成了。“比如,我们到潍坊,现不从青岛上高速,而是跑到莒县再上,这样省了100多元钱的过路费,路上也不耽搁。”

    2012年12月6日,刘学孟驾驶集装箱货车拉着一车纸料从黄岛至广饶县,可是天下起大雪,当他们走到胶州时,因为高速路被封,在胶州高速路口,等高速开通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龙,而国道一些车辆也挤在一起。看着长长的车队,刘学孟也不知道高速什么时候才能开通,于是他利用对道路熟的特点,穿行在县乡间道上,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广饶,准点将货物送到货主手中。 

     “活地图”赛过GPS导航

    一些新来同事,因为对跑长途的路途不是很熟,他们就借助导航系统。但是刘学孟从来不用这些东西,不管是雾天,还是下雨天,他都跑得得心应手。

    一次,刘学孟与一位同事驾车到荷泽拉货,当准备要上高速时,下起了大雪,高速被封。他们只好下到高速,走国、省道。这位同事就对刘学孟说,总想找机会看看传说中的“活地图”,这一次,他想用GPS导航与刘学孟“一较高下”。于是,这位同事调试好导航系统,就开始与刘学孟分头行动。经过七八个小时的奔波,刘学孟先期到达目的地,那位同事心服口服。

    安全行驶距离可绕地球35圈

    开货车28个年头,刘学孟从来没出过大的差错。他总结经验说,集装箱箱体长,车身重,为了保行驶安全,第一个就是要保证车速。每次在外面跑,他都保持每小时五、六十公里的速度,这个速度,既可以保证货车的安全性,也可保证行车的经济性。一般情况下,他每次驾车,都要比规定油耗低三四个油。

    20多年下来,刘孟学的安全里程在集装箱驾驶员中是最高的,累计安全行车13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5圈,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2012年底,荣获交运集团(青岛)“十大劳模”之一。(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王永乐 詹海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