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城市质量精神 创造守信品质卓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30 16:00:2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 “城市质量精神”是城市质量发展理念的高度提炼。作为全国首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经青岛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联席会议办公室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青岛市“城市质量精神”。经专家层层筛选,市政府批准,决定青岛市质量精神为“创造、守信、品质、卓越”。

    解读8字城市质量精神

    “创造”寓意青岛在追求质量的道路上,发扬“继往开来、海纳百川”的城市性格,不断实现质量新突破、取得质量新成就,不断创造出更具特色的“青岛质量”。

    “守信”是人类社会最高贵的资源和品德,也是“百年青岛”城市进程中形成的特有人文性格之一。寓意青岛人民坚守百年“崇尚道德、诚实守信”的世风民俗。

    “品质”寓意青岛作为“中国品牌之都”,品质提升和城市发展实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成为青岛城市的独有特质,“品质”基因已深深植入了“青岛制造”和“青岛创造”。

    “卓越”寓意青岛人民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创新质量发展,深化质量内涵。对质量的崇尚、忠诚和追求已演化成青岛人民的高尚性格。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2年9月25日,我市在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上,代表25个创建城市向全国发出了“争创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强国”的倡议。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是我市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

    青岛市坚持以质量促转型、以质量促发展,打造率先科学发展的“青岛质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工作模式。

    全市各区、市政府都提出了“质量强市”、“质量强区”和“质量强企”的发展战略,将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纳入对各镇(街道)的考核绩效。

    开展中国质量奖、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首席质量官和市长质量奖等工作,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质量提升示范带头作用。

    “青岛质量”专项推进力求实效

    自创建工作以来,各职能部门主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市发改委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制订了《青岛市服务业标准规范编制和实施工作方案》,新制定和修订服务业标准规范120余项,使标准规范覆盖到我市服务业主要行业。

    市城建委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建设工程质量拉网检查,上半年我市竣工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保持100%。

    市工商局开展了打击“傍名牌”、清除“山寨货”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747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件。

    市质监局开展“食安大行动”,重点监督乳制品、桶装饮用水、白酒、食用植物油和食品添加剂、肉制品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食品。共组织食品监督抽查4226批次,合格率达到97.4%,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记者 谢小真 实习生 杨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