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卫星导航产业规划:2020年过百亿

来源:青岛政务网-- 2013-12-09 13:41:04 字号:TT

    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为抢抓发展机遇,青岛市经信委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编制了《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2013-2020)》,经市政府同意,于12月3日正式印发。

    《规划》共分五部分:国内外现状和形势,青岛市产业发展基础,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发展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发展蓝色经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以示范应用、军民融合和行业应用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等领域广泛融合与联动,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培育和引进并举,扶持一批卫星导航骨干企业,促进产业发展要素聚集,逐步形成产品技术研发、终端设备制造、行业应用、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

    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全市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过20亿元,2020年超过100亿元。2020年,元器件及终端产品制造业产值超过60亿元,位置信息、导航及内容增值服务、运营服务产值超过40亿元,辐射和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超过600亿元。

    《规划》确定了五大方面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细分五个目标任务专栏具体推进实施。

    一是建设导航地面基础设施。围绕重点领域应用需求,以提升卫星导航服务性能为目标,重点建设北斗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和高精度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建设覆盖陆地与海洋的高精度卫星导航系统,为交通、水利、海洋作业、船舶航道引导、港口物流、地质灾害监测等提供服务,建设辅助定位系统,推进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在重点区域和特定场所的应用。

    二是建立技术研发与产品制造优势。突破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互联网、遥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技术,以及核心基础产品的产业化瓶颈,实现高性价比的导航、授时、精密测量等通用终端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

    三是打造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围绕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对位置信息、时间信息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利用北斗导航基础设施和多种通信方式,实现信息的多渠道采集、集中管理、共享共用,形成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和集约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应用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四是加强行业应用推广示范。适应城市管理、旅游、海洋渔业、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及应用领域的需求,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加强卫星导航与重要行业的深度融合和示范应用,推进卫星导航与物联网、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等广泛融合与联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扩大大众应用规模。适应车辆、个人应用领域的卫星导航大众市场需求,以位置服务为主线,重点推动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促进其多元化应用,推动大众应用规模化发展。

    青岛市将成为北斗卫星导航的示范应用城市,有力支撑蓝色经济区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

    《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解读

   问题1:《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的编写背景是什么?

   解读: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全球卫星导航应用产业规模从2000年10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77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200亿美元。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增长迅速、潜力巨大,产业规模从2003年的40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810亿元,2015年预计达到2200亿元,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2012年底,我国自主研发运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面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给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今年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和推动卫星导航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抢抓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机遇,培育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新的增长点,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我委积极开展了《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予以正式印发。

   问题2:卫星导航产业都包含哪些内容?目前在国内形成了哪些产业聚集区?

   解读:卫星导航产业是由卫星定位导航授时系统和用户终端系统制造产业、卫星定位系统运营维护和导航信息服务等方面组成的新兴高技术产业,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天线等基础元器件,中游的模块和板卡、终端产品、软件产品、电子地图,下游的系统集成、运营和服务等内容,目前在国内已经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产业聚集区,2012年全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达到810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2200亿元,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

   问题3:我市卫星导航产业的现状如何?

   解读:我市在卫星导航终端产品制造、系统集成、信息服务等环节集聚了约30家企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2012年卫星导航产品研发生产总产值约1.5亿元,系统集成、行业应用总产值约3亿元,导航与位置信息服务总产值约2000万元,延伸的地理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2亿元。形成了一批卫星导航领域的优势企业,如海信电子的手持式卫星定位与通信终端、杰瑞自动化的北斗卫星导航基带芯片和终端销量稳步增长。海德威科技的船用黑匣子、海信网络科技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华世基电子的北斗多模移动智能终端、青岛电子研究所的GPS车载监控终端在交通运输等领域获得应用。乐金浪潮、河图电子、广电时通电子公司等研发生产单位在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勘察测绘院、卓尔软件、青岛瑞通等企业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增长较快。

   问题4:卫星导航技术在我市的应用基础如何?

   解读:全市在交通、渔业、水利、港口、航运等行业有较好的卫星导航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基础。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危险品运输车等运营车辆普遍安装了GPS监控终端,在交通部“两客一危”示范项目支持下,正在逐步更换北斗双模导航与监控终端;近半数大马力远洋渔船安装了具有短报文功能的船用北斗监控终端,使用效果良好;水利行业使用卫星定位终端进行水文测控定位,港口引航站使用GPS终端和CORS站进行高精度引航,旅游车辆及大部分环卫车辆安装了GPS监控终端,海洋科研机构使用GPS和GALILEO的双模定位装置进行海上定位和测绘等。

   问题5:我市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解读:我市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发展蓝色经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以示范应用、军民融合和行业应用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等领域广泛融合与联动,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培育和引进并举,扶持一批卫星导航骨干企业,促进产业发展要素聚集,逐步形成产品技术研发、终端设备制造、行业应用、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

   问题6:我市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解读:规划确定了五大方面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细分五个目标任务专栏具体推进实施。

    一是建设导航地面基础设施。围绕重点领域应用需求,以提升卫星导航服务性能为目标,重点建设北斗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和高精度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建设覆盖陆地与海洋的高精度卫星导航系统,为交通、水利、海洋作业、船舶航道引导、港口物流、地质灾害监测等提供服务,建设辅助定位系统,推进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在重点区域和特定场所的应用;

    二是建立技术研发与产品制造优势。突破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互联网、遥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技术,以及核心基础产品的产业化瓶颈,实现高性价比的导航、授时、精密测量等通用终端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

    三是打造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围绕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对位置信息、时间信息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利用北斗导航基础设施和多种通信方式,实现信息的多渠道采集、集中管理、共享共用,形成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和集约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应用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四是加强行业应用推广示范。适应城市管理、旅游、海洋渔业、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及应用领域的需求,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加强卫星导航与重要行业的深度融合和示范应用,推进卫星导航与物联网、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等广泛融合与联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扩大大众应用规模。适应车辆、个人应用领域的卫星导航大众市场需求,以位置服务为主线,重点推动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促进其多元化应用,推动大众应用规模化发展。

   问题7:我市对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解读:在落实国家促进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等相关政策的同时,我委将继续研究制定卫星导航产业的相关产业政策,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税收返还、资质标准认证等方面的扶持措施。积极推动园区建设,面向区市招标建设卫星导航产业园区,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卫星导航专业产业园区,在土地规划、环境保护、配套服务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卫星导航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扶持本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面向卫星导航系统芯片厂商、天线厂商等产业链上游的元器件企业、具有特色的位置信息服务及运营企业的定向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市、区(市)两级财政将加大卫星导航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重大技术与产品开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运营平台建设、相关产品的测试和认证、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