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电脑鼠标可执法土地违法 查处动用高科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1 20:39:4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鼠标一点即可自动生成违法图斑,发出巡查车及时前往现场执行土地违法……记者从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获悉,今年我市重点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监管平台,通过室内指挥调度监控中心与外业巡查系统一体联动,可以实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处理,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实现以图管地,社会监督,提升国土资源监管的质量和效率。

    土地违法监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过去几年来,我市更是加大了土地监管力度,依法管地用地,节约集约用地,违规违法用地的问题明显好转,但违规违法用地行为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关键在于缺乏有效的土地巡查、执法技术手段。

    “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探索寻求改变这种现状的办法,全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研发启用了以现代高科技为手段的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马刚向记者介绍,这种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集遥感影像分析、日常巡查及线索举报等多种技术手段于一体,发现疑似违法用地后,通过执法监察系统移动终端、手持移动终端,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巡查地块的面积、权属、规划、审批和现状信息,及时分析出是否违法用地,将违法事件扼杀在萌芽阶段,有助于解决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的难题。此外,该平台对动态巡查车辆及巡查人员可以直接进行有效监管和调度,使执法巡查这一外业工作变得可视、可查、可考核,真正实现把执法监察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分局和具体的巡查人员身上,做到责任到人。

    据介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转变土地资源管理利用的方式。建立一个高科技支持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监管平台,不仅有助于减少执法监察工作的重复劳动,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执法监察工作效率,增强执法监察工作全程监管能力,同时也通过“管住人,管住车,管住案”,真正做到“管住地”、“管住矿”,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执法监察动态监管,保障经济发展、保护耕地红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