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街头现挤羊奶十余元一斤 存感染结核病风险

来源:大众网-- 2014-04-02 13:46:24 字号:TT

    用电动三轮车拉着几只羊、带着点青草,支个“卖鲜羊奶”的招牌就开始做活羊取乳的买卖了。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海口路、浮山后等早市上经常看到有人牵着羊卖鲜羊奶,图“新鲜”购买的市民还不少。对此,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市场上私自售卖的鲜羊奶通常缺乏检疫,市民喝未经消毒的羊奶可能感染布鲁氏菌病,该病目前并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一旦感染,只能用维生素对症治疗,难以根除。

    现挤羊奶部分早市仍有售

    4月1日,在八大湖小区鄱阳湖路上的早市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在早市上偶尔会有人早晨开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奶羊来卖“鲜羊奶”。张女士说,她也不知道多少钱一斤,“我一般都是绕着他们走,那羊身上的膻味太大,加上看着那羊也不卫生,我就没敢买。”

    鄱阳湖路上一家包子铺老板也透露,在洪泽湖路,每天早晨都会有人来卖“鲜羊奶”,“今早他还过来卖了,不过不是带着羊来的,是拿着挤好的羊奶过来卖的,附近买的居民还不少。”

    记者1日走访发现,超市里的液态奶中鲜见鲜羊奶的身影。在大润发超市三排液态奶货架中,仅见到一款潍坊生产的纯羊奶,一袋220毫升的奶售价4.9元,比起同规格的纯牛奶贵出一元多。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市上现挤的鲜羊奶大概10多元一斤。

    监管存盲区,散户钻漏洞

    上月26日,在市畜牧局公开访谈栏目中,曾有市民反映,最近青岛有好几处农贸市场存在现挤现卖羊奶的现象,并咨询该如何处理。对此,市畜牧局开展了为期2天的走访调查,重点对市民反映的海口路早市、浮山后市场等地进行了排查,在上述市场上尚未发现活羊取乳。

    “据我们了解,海口路早市卖鲜羊奶应该是被辖区城管部门取缔了,浮山后市场的是被浮山所管理处给叫停了。对于市场上牵着羊卖鲜羊奶的现象,目前来说应该是个监管的盲区,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法规进行规范,但市区禁止畜牧养殖这点是肯定的。”市畜牧局工作人员说,来市区销售鲜牛奶的多是些奶羊散户,养殖场要求的都必须是“全进全出”,部分散户因为奶源不达奶站的标准,卖不上价钱,因此多拉出来卖。

    现挤鲜羊奶存“布病”隐患

    青岛市奶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介绍,市民在市场上把羊奶买回去肯定要进行高温煮沸处理,但“有煮奶经历的市民都会发现,煮奶的火候和时间比较难把握,鲜羊奶一经煮沸后,市民看中的“新鲜”优势就消失了,很多有益菌等营养价值都被破坏了,这样奶的效果还不如巴氏杀菌奶的营养价值高。”

    除了营养价值方面,王建华说,现挤鲜羊奶多是手工直接操作,很不卫生,同时羊身上的微生物 、细菌等也容易带入羊奶中去。由于市内三区禁止畜牧养殖,所以羊奶多是从郊区直接运输过来的,但商贩运输过程由于缺乏冷链,奶容易变质,运输过程中也易被污染。

    “对于正规渠道的羊、牛,我们都会逐一为其进行采血检查是否患病,同时在所有鲜奶收集站都会进行抽样检测。”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检验科马清霞博士介绍,而购买生鲜牛奶、羊奶则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结核病的风险。

    马清霞说,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传染-变态反应性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马清霞介绍,目前我国人间布病有87%来源自羊种布病。动物感染布病后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不会影响其产奶。而其奶液中含有大量布鲁氏菌,排菌可达到三个月以上。“人如果服用了被污染的奶及畜肉就可能遭受感染。人如果感染布病,会出现长期反复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脾肝肿大等症状,经常会被误诊为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易由急性期转为慢性期,反复发作 ,影响身体健康。”马清霞说,对于布病目前并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一旦感染,只能用抗生素对症治疗,但不能根除。

    链接

    羊奶和牛奶谁的价值更高?

    1日,王建华还对市民一直关心的“羊奶和牛奶的价值谁更高”问题进行了解答。王建华说,就营养成分而言,羊奶的蛋白、脂肪等总体成分更接近母乳,营养价值可能更高。羊奶的中链脂肪酸能到达15% ,它的脂肪球更小更容易吸收。同时羊奶的维生素B12和叶酸也比牛奶少,更容易消化。但羊奶有明显的膻味,很多人会接受不了它的味道。

    对于有市民反映的奶越来越稀是不是掺了水的问题,马清霞回答说,现在规模化养殖场的挤奶厅都是自动挤奶的,奶经过管道直接收集在冷藏罐,然后运输到奶站,中间不需要人工参与,也不存在掺水问题。“奶源从养殖基地出来到奶站还需要再次检测,一旦往奶里加了水,奶中的脂肪、蛋白等各种指标都会被改变,这样奶企就需要添加其他东西,成本太高,奶企不会做赔本生意,同时加了水也过不了奶站的严格检查。”她说。(记者 林伟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