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阿富汗首都遭塔利班袭击致258人死伤 国际社会予以谴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1-28 16:13:02 字号:A- A+

1月27日,人们聚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拉赫马特 摄)

新华社喀布尔1月28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27日发生一起严重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5人死亡、163人受伤。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发言人马杰鲁赫对媒体说,当天12时50分左右,喀布尔市中心一个人流相对集中的街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大部分死伤者是平民,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还有可能上升。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拉希米说,初步调查显示,袭击者驾驶满载炸药的救护车在通过一处安检站时遭拦截,袭击者随即引爆车内炸药。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

一名安全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爆炸地点附近还分布着阿内政部一处办公楼、喀布尔警察局总部、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一处办公地点等。暂时无法确定此次袭击的具体目标。

当地电视台实时滚动报道整个事件,称此次袭击是喀布尔今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事件”。阿富汗帕杰瓦克通讯社则用“屠杀”来描述这起悲剧。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能够看到现场上空升起巨大灰色蘑菇云,附近建筑物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通往遇袭地点的主要交通道路已被警方封锁,陆续有救护车赶来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有报道说,遇袭地点周围个别医院床位紧张,医护人员“不得不在医院院子里救助伤员”。一些医院血库告急,呼吁市民献血以帮助救助伤员。

记者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了解到,此次袭击事件暂未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阿富汗总统加尼强烈谴责袭击事件。他说,极端组织不希望看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但极端组织正在走向失败。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呼吁全国团结一致应对困难,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救助伤员。

联合国、北约、欧盟以及美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当天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当晚通过熄灯方式哀悼袭击遇难者。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发表声明谴责袭击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

这是本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在喀布尔制造的第二起重大袭击事件。1月20日,喀布尔洲际酒店遭遇塔利班袭击,造成包括14名外国人在内至少22人死亡。分析人士说,塔利班连续在喀布尔发动攻击,意在制造紧张气氛,是针对其近期在各地反恐斗争中遭受损失的报复行为。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当天发布消息,提醒在阿中国公民谨记安全第一,避免近期前往人群密集区域。此前,根据阿富汗局势,中国外交部和驻阿富汗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阿富汗巴达赫尚、塔哈尔等21个省份,请在上述地区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尽快撤离。(记者代贺 蒋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