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脸书泄用户资料丑闻发酵 市值一周蒸发580亿美元

2018-03-26 08:12 作者:霍宇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脸书泄露用户资料丑闻持续发酵,其公司市值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蒸发了580亿美元。

22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此事进行道歉,保证不会再度发生类似的事件,然而这样的解决方案显然无法让外界满意。公司股价从周一(19日)的176.80美元跌至周五(23日)晚上约159.30美元。

脸书在2012年首次公开发行时发行价为每股38美元,当时该公司市值接近1040亿美元。随着脸书用户的稳定增长和数字广告植入带来巨额利润,脸书股价在今年2月份攀升至190美元。

据脸书最近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脸书2017财年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399.42亿美元,占总营收比例达98.25%,同比增长49%。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对用户数据“挖掘”,已经写入脸书的“基因”,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利。

英国著名的投资平台哈格里夫斯·兰斯多恩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莱思表示,数据泄漏是脸书历史上的“破坏性事件”。他还表示,脸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使用的人越多,时间越长,人们对脸书的依赖程度就越高。但不幸的是,如果因为这个丑闻而失去了大量的用户,那么所带来的损失同样也是巨大的。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布莱恩·威瑟表示,目前他对脸书的股价持最悲观的看法。威瑟表示,股价暴跌表明投资者对增加监管和用户离开平台的行为持谨慎态度,但广告商离开脸书的可能性很小。

舆论普遍认为,创建14年的脸书公司,正面临自创建以来最大的危机。在5000万用户数据信息泄露的消息传出并遭监管机构介入调查后,不仅导致脸书股价暴跌,更加严重的是,信息泄露事件动摇了用户对脸书的信任,“删除脸书”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一大话题标签。

目前,已有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就这一事件到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接受质询。英国议会下院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达米安·柯林斯也要求扎克伯格向英国议会提供相关证据。欧盟也要传唤扎克伯格进行解释。

就脸书用户数据泄露,英国信息监管局向法庭申请了搜查令,获准后派遣调查人员进入剑桥分析公司位于伦敦的办公地点。英国信息监管局一名发言人说:“此次调查只是一小部分,整个调查将涉及个人数据被分析利用于政治目的。我们现在需要搜集资料、评估和审视证据,才能得出最后结论。”(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