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法前总统一席话在印度引政治风暴 莫迪被要求辞职

2018-09-27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这几天,由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一席话,印度总理莫迪被反对党要求辞职,事件在印度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印度电视新闻节目连日来的大部分辩论都在围绕着这个问题展开。

上周,奥朗德接受法国新闻网站Mediapart采访时,提到了自己担任法国总统时同印度签署的一项协议,揭露了一个细节……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6日报道,2016年,印度与法国曾签署一项政府间协议,从法国购买达索航空(Dassault Aviation)生产的36架阵风战机。

阵风是一种多用途飞机,能够执行远程任务,进行高度精确的海上和地面攻击。通过这项协议,印度希望使其苏联时代的空军舰队现代化。

第一架阵风战机预计将于2019年交付,印度将在6年内拥有全部36架战机。

签署这一协议的是莫迪与奥朗德。印度政府当时称,已就加强空战能力的“最佳协议”进行了谈判。

近两年后,两国领导人似乎对他们曾经描述的一项重要协议持不同看法。奥朗德上周表示,莫迪政府向达索施压,要求其与印度富商安巴尼旗下的信实国防公司(Reliance Defence)合作,以实现其“抵消政策”。他的话一下子在印度引发了政治争议。

什么是“抵消政策”?

印度国防采购规定中的“抵消”条款规定,外国公司至少需要将交易价值的30%投资回印度。2008年,印度在国防采购程序中引入了这一机制,以促进国内制造业的发展。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达索同意将这份价值约87亿美元合同的50%投资用于与安巴尼的公司一起在印度制造飞机组件。

奥朗德称,他的政府在此事上没有发言权。“是印度政府提出了这个(信实)服务集团,达索与安巴尼进行了谈判。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

对此,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称,莫迪“偏爱”这家印度公司,战斗机交易涉嫌腐败。

国大党指责莫迪帮助安尼尔•安巴尼的公司属于“裙带资本主义”。“总理私下里亲自协商并改变了阵风的交易……总理背叛了印度。”甘地在推特上写道,要求政府下令对这笔交易进行调查。

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否认指控称,政府签署该协议是为了满足印度空军的作战需求,在选择法国制造商的当地合作伙伴方面没有扮演任何角色。(记者 张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