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不接受瑞典电视台虚伪“道歉”

2018-09-28 09:09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高雷】据瑞典当地华文媒体27日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与瑞典华人社团代表会谈之后,播出“辱华”节目的瑞典电视台(SVT)录制了一段看似“诚恳道歉”的视频。《环球时报》记者在看过这段视频之后发现,所谓“道歉”其实与瑞典电视台此前一天发表的充满狡辩的官方声明并无区别。26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再次表示,坚决不接受虚伪的道歉。

据瑞典华文媒体报道,继几天前向瑞典电视台递交抗议书之后,当地华人社团的代表26日来到电视台总部,与该台娱乐部负责人、项目部负责人以及涉事讽刺节目负责人会谈,其间录制了对方的“道歉”视频。

《环球时报》记者在这段视频中看到,这个所谓“道歉”有着很明确的“限定范围”。瑞典电视台方面称,他们“道歉”的只是节目最后那段“旅游指南”部分,并狡辩说,他们的本意并不是种族歧视中国人,而是“恶搞瑞典人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以此去“反种族歧视”。他们声称是因为“对文化不敏感”,结果反而给人“种族歧视”的感觉。此外,瑞典电视台还与华人社团取得共识,此次“道歉”只针对华人群体。

在瑞典电视台官方网站此前刊登的一份声明中,节目负责人赫尔就表达了类似态度,即“我们的本意不是种族歧视,但我们不够敏感,导致节目最后的那段视频意思没表达完整,如果你被冒犯了我向你道歉”。这番所谓的“道歉”当即遭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驳斥,并敦促瑞典电视台有关栏目组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诚道歉。

26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再次表示,赫尔并没有就节目中针对中国的攻击和对中国人的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作出深刻反省,更没有就节目中使用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的中国地图作出反省道歉。这样的“道歉”缺乏诚意,是敷衍的,也是虚伪的,企图蒙混过关。声明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节目组不要再狡辩,不要再以所谓的“本意”“表意缺失”和“文化差异”等借口来遮遮掩掩,一错再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再次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节目组“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华侨华人”作出真诚道歉,并承诺彻底摒弃种族主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