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伊朗要与多国组建新海军联盟 美国慌了:违背情理

2023-06-05 08:07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分享到:

伊朗军方高级将领日前宣布,将与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及印度、巴基斯坦组建新的海军联盟。对此,美方回应此举“违背情理”。

据美国“突破防线”网站6月3日独家报道,一名美国军事官员告诉该网站,伊朗声称德黑兰将很快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建立海军联盟,这是“违背情理”的。

报道称,美国第五舰队和联合海上力量的发言人蒂姆·霍金斯说:“伊朗是导致地区动荡的头号因素,它声称想要组建一个海军安全联盟来保护它所威胁的海域,这是违背情理的。”

霍金斯说:“行动很重要,所以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强霍尔木兹海峡周边的防御。”

报道称,3日早些时候,同伊朗政府有关的媒体报道称,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表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三个海湾国家——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计划组建一个海军联盟,该联盟还将包括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

报道分析,这名伊朗军官的言论肯定会引起驻扎于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的怀疑,因为这意味着,不仅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关系急剧升温,足以形成军事联盟,而且长期敌对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将在公海上进行密切合作。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6月3日的报道分析,伊朗此举是希望将沙特和其他国家纳入印度洋的海军联盟,这似乎是试图鼓励美国的伙伴与伊朗合作。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3日的报道表示,伊朗的声明是在伊朗和沙特这对前竞争对手最近达成和解后发布的。专家称,两国和解促使该地区发生了重大的战略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