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出口额占全国28% 莱西一粒小花生 撬动全球大市场

2023-05-28 22:1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花生种植面积25万亩,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位;年出口量15万吨以上,出口额占全国的28%;拥有年花生加工能力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11家,已形成了花生加工企业集群,年加工能力占青岛市的三分之一;莱西花生产业被评为全国18个“一县一业”典型之一……

一粒小花生,撬动全球大市场。5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莱西开幕。来自全国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近200位花生产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高瞻技术、国内市场、国际贸易等进行交流研讨。

这是莱西市举办的第二次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搭建集信息交流、技术研讨、商贸合作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平台,中国国际花生高质量发展大会通过加强花生行业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汲取高层次专业人才见解和先进技术理念,助推企业内销外贸双向发展,为中国花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大会上,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筹)三个项目集中举行创建启动仪式。

其中,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的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承担着推动乡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示范引领重任;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实施,莱西市于2022年成功入选。位于莱西市的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筹),是继河南驻马店、黑龙江肇东之后获批的全国第三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将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品创新研发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01

莱西自然生态条件优越、花生种植历史悠久、产品质量优质,素有“中国花生之乡”的美誉。莱西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境内大沽河、小沽河等4条大中型河流穿境而过,60余座湖泊星罗棋布,丰富的水资源搭配全年较长的无霜期,为莱西花生种植提供了适宜的环境。莱西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通透性好,6.5-7.5的pH值为花生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地理条件。

好品质基于好品种。莱西市主打华玉22号、高油酸花生等7大花生品种,花生果色泽亮丽、香中带甜、籽粒饱满、出油率高,因无霉变腐烂、无异味、无病虫害等特点,被誉为“最干净的大花生”,畅销海内外。

莱西市不单是山东省花生主产区,更是国家重点花生出口、油料生产和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年总产量8-10万吨,建有国家认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花生基地20余万亩。

近年来,莱西市依托优质原材料生产基地,在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不断推进,花生产业链条完善,已形成东生集团、佳德花生、长寿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的集种植、采收、加工、研发、出口贸易等于一体的完整花生加工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花生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区,园区内建有10万吨浓香花生油项目,年可消耗花生25万吨,相当于120万亩的花生产量,产业发展能级实现了新跃升。

莱西市花生产业被评为全国18个“一县一业”典型之一,拥有“佳乐”“第一坊”“宝泉”“东生”等多个知名品牌。以品牌为依托,莱西市花生出口优势明显,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2家,年出口量15万吨以上,占全国的1/4以上,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油炸花生、烤花生、花生果等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韩国和欧盟等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8200万美元。

02

莱西市的花生产业水平不断提升,离不了科技创新的赋能。

位于莱西市的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是中国唯一专业的花生研究机构,也是莱西占据花生产业制高点的科技创新源动力,带动莱西成为全国花生育种基地和新品种、新品系、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同时,莱西市还与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促进我国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不断提高花生抗病虫害能力和含油量。大会现场,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再次发布了花育、山花等10个优质花生新品种,将进一步促进花生品种结构的优化升级。

同时莱西市引入先进高效的栽培技术,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筹划在姜山镇打造花生种植基地10000亩、国内一流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采用现代化管理方式,推动高效绿色生产。

莱西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掌握花生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提高国内外花生市场份额。例如,长寿公司独家研发的“提取花生油和生产花生蛋白”及“低温制取原生花生油及组织蛋白”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不仅改变了花生油行业传统的热榨和浸出工艺,还有效提高了花生油营养成分保留率,成为食用油市场的“新贵”。

以科研创新为依托,近年来,莱西市花生产业新开发产品8大类、126个品种,47个产品更新换代,涵盖花生蛋白、花生油、裹衣花生、油炸花生、多味花生、烤焙花生、脱皮花生、花生粉等多个类别,是全国花生制品品种最齐全的县级市。

03

莱西大花生、马连庄甜瓜、官道小米、王家庄油桃、店埠胡萝卜……种类繁多的特色农产品如今是莱西市乡村振兴的新“主角”。

花生产业是莱西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依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莱西市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思路,突出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了粮油、牛奶、肉鸡、猪肉、蔬菜、果品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

以雀巢等企业为龙头,采取“公司+养殖小区+养殖大户”的组织模式,带动莱西市280余养殖大户饲养奶牛7.47万头,推动形成了牛奶加工产业链。

以九联集团为龙头,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肉鸡养殖场69座、1200余栋鸡舍,带动农户2万余户,推动形成了肉鸡加工产业链。

以万福集团为龙头,辐射带动2万农户从事生猪规模养殖,建有山东省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的祖代种猪场及生猪现代化宰杀车间,推动形成了猪肉加工产业链。

以浩丰食品、联盛益康等蔬菜加工企业为龙头,依托遍布莱西全市的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带动10万农户从事蔬菜种植,推动形成了蔬菜加工产业链。以大好河山等企业为龙头,带动全市9万多农户从事果树种植,打造优质果品生产功能区10万亩推动形成了果品加工产业链。

以东生、佳德、长寿等企业为龙头,产品涵盖果仁烤熟制品、脱衣制成品、花生油、花生蛋白粉等,推动形成了花生加工产业链。

2022年,莱西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5家,营业收入达到283亿元,同比增长2.9%,拥有青岛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家,荣获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山东省首批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04

两次花生行业顶级盛会的成功举办,汇集了众多花生精深加工企业入驻莱西市,社会资本、专业技术人才纷纷入驻,助推产业发展能级不断跃升。通过深入汲取高层次专业人才智慧见地和先进技术理念,为莱西市构建花生产业国际化、顶尖化、现代化发展格局打开了视野。

“本次大会是一场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推花生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会。”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吕向东表示,这次大会为推动花生产业的行业交流、贸易合作搭建一个互惠共赢的交流平台,为花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莱西市把花生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通过长期持续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

按照计划,到2023年,莱西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将达到15万亩,其中高油酸花生品种面积达到3万亩;到2024年,培育建立从花生种植、加工、贮运、包装、销售等花生全产业链示范基地1-2处;到2025年,实现莱西大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突破20万亩,培育建立花生交易市场,建成花生交割库和期货交易市场,提升莱西大花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花生定价权,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莱西市委书记周科表示,莱西市将最大诚意、营造最优环境,在整合业内资源、加强品种培优、推进产业升级上持续发力,把莱西的农业、特别是花生产业做得更大、更好、更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坚强莱西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