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驾校最贵学费5700 两三月内可速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8 14:43:26 字号:TT

    最高5700元!昨天记者采访了我市十余家驾驶培训学校,发现学车费用“变着花样”涨了价,这让物价部门发布的限价规定成了一纸空文。谈起为何收费这么高,不少驾校都以“油价”“驾考难”当挡箭牌,还有驾校拿“速成班”“加急班”作为涨价的噱头。但仍有坚持不涨价的驾校,这些遵守规定的驾校称情况没有其他驾校说得那么严重。

    现象 “加急”学车多收费

    “小型车自动挡普通班收费4740元,加急班5700元!小型车手动挡普通班4590元,加急班5600元! ”昨天下午,记者调查我市驾校收费情况时发现,荣臣海泉达驾校的收费拔得头筹,成了我市收费最高的驾校。

    学车竟然还分加急班和普通班,这是什么概念呢?该驾校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加急班就是速成班,可以让学员在最短时间内拿到驾驶证,普通班没有这个优惠,从报名学车到拿到驾驶证的持续时间也比较长。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加急班一般两三个月就能拿到驾驶证,而普通班则需要五六个月。

    调查 十余驾校仅三家守规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其他几家驾校,所报的收费情况如下:运安驾校分两种情况,一种收费4200元,一种收费3870元,前者包括所有补考费用,后者不包括,若考试未通过,需要缴纳补考费;鲁科驾校收费4280元,驾校称这里面包括3120元的训练费、710元的考试费、200元的服务性收费,包括学习资料费用等,此外还有250元的来回车费;海宇驾校3840元;公交集团驾校4100元;万路通驾校3870元;奥顺驾校3930元,该驾校工作人员称,这里面包括3810元的报名学车费,50元的学时卡,30元的保险,40元的学习资料费;兴通驾校3970元。

    但也有收费等于或低于收费标准的驾校,其中中润德驾校收费3830元,正好符合有关规定;腾飞驾校收费3830元,也在规定范围之内;永昌驾校收费3800元,低于规定收费标准。

    业内 想涨价总能找出理由

    驾校为何要违反规定涨价呢? “咱们国家的油价起起落落,但总体是上涨的,而且涨得还比较厉害,学员的训练成本加大。此外,今年交通新规实施后,驾考难度加大,我们需要加大训练,才能保证学员顺利通过考试,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驾校的成本。再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费用,现在不涨价不行了,有规定也不行,不然就会赔本。 ”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

    对这种说法,我市一家收费较低的驾校的工作人员认为没有那么严重。 “这两年油价的确是涨了一些,今年考试难度又加大了,但我们的教练员在教授驾驶技能时能够更用心,学员掌握驾驶技能的时间也相应比较快,所以这两大因素根本就不足以作为涨价的主导因素。 ”该驾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驾校有模拟训练室,学员在模拟训练中已经把握了所有驾驶要点,等上车后基本就能驾轻就熟了,此外学员在平时训练用功,有连续性,这是学员出炉比较快的主要原因。(记者 杨海涛)

    投诉多收费需凭据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2011年 3月29日,山东省物价局会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基准价格,并规定可在20%的幅度内上下浮动,国家规定的培训教材按定价另行收取。以小型汽车为例,培训收费基准价格为2600元(不包括考试费、教材费),培训收费应在2080至3120元之间,算上710元的考试费,驾校收费最高不能超过3830元。市物价局负责接受物价投诉的12358工作人员介绍说,学员若想投诉驾校超标准收费,需要持驾校所开具的发票等凭证才可。

    此外,对于市民关心较多的电子考场训练收费问题,根据市物价局的规定,驾驶员电子路考场训练收费标准是:大型车(含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牵引车等车型)每车每小时不超过220元;小型车每车每小时不超过180元。是否参加电子路考场训练,是学员的自愿行为,不是强制性的。如果实际学习时间和实际收费不对应,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