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学校保洁请物业代劳 小学生劳动机会少不会拿扫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1 05:25:35 字号:TT

“大扫除”悄退休小学生掉链子

“大扫除”悄退休小学生掉链子

核心提示

  “大扫除”在很多70后、80后记忆里代表着汗水,代表着欢乐,也曾是最早的团队合作,但随着他们的孩子走进校园,家长们发现大扫除基本上已经退出了校园,学校实行物业化管理,专业的保洁人员将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再加上电子白板取代传统黑板、老师担心出危险等原因,如今学生在学校里参与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孩子连扫帚都不会拿。

  现象

  小学生不会拿扫帚

  孩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的市民史先生接到了班主任老师的短信通知,希望作为班级家委会主任的史先生能与其他委员商量一下,每周安排两名家长到学校教孩子扫地。“教孩子扫地?”接到短信时,史先生曾怀疑班主任老师是不是发错短信了,打电话确认之后发现短信没有发错,班里孩子确实都不会扫地。

  史先生和另一名热心的家长利用午休的时间到了学校,正如老师电话里说的,如果没有大人指导,班上的学生很难完成扫地这项简单的工作。“孩子们根本不是在扫地,就是拿着个扫帚在地上拖。”史先生说,更让他吃惊的是,有的孩子连扫帚都不会握,用手抓着扫帚的最上端来回甩。史先生说,他在孩子班上做过调查,有超过七成的孩子在家里都没有扫过地,没动过扫帚。“我家里有吸尘器,妈妈都不用扫帚扫地。”有的孩子对不会用扫帚显得理直气壮。

  史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在家里也很少干活,他一直觉得孩子才上二年级,还小,几乎没有想过教他扫地或者让他干活,但发现七成孩子在家里没有动过扫帚,他感到有些后悔了,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必须从小开始。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史先生充当家长义工,带着孩子一起扫地,一起擦桌子,一起倒垃圾,孩子们干得不亦乐乎,他也有回到童年的感觉,但当年的同学扫地、擦桌子这样的能力绝对不是上学之后才学的,每个人都是父母家务劳动的好帮手。

  现状

  大扫除从校园里消失

  “我们上学的时候,做值日生是必须的事情,扫地、擦桌子、拖地都是班上的学生轮着值日。”史先生说,现在回想起当年上小学、初中的时光,大扫除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每周五下午大扫除都不用上课,同学们都很欢乐,有负责清理地面的、有负责擦玻璃的、有负责清扫走廊的、还有负责用水桶拎水的……”史先生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在玩,男生会打水仗,女生凑在一起说悄悄话,但最后大家总会在老师的催促下完成任务,而校园里公共区域的卫生一般是班级包干,教室和包干区域的卫生整洁情况会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打分,每周的卫生流动小红旗是考验班级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主要内容。

  记者从不少学校了解到,如今“大扫除”已经从很多学校消失了。“现在学校都聘请了专门的物业公司,有专业的保洁人员负责校园卫生的清洁,用不着学生干了。”一所知名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4名专业保洁人员,负责校园、走廊、办公楼、厕所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考虑到要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各自班级教室里的卫生还是由学生负责打扫,但学生只负责扫扫地、擦擦桌子等小活儿。“这些简单的劳动在放学后10分钟内基本就能解决,根本不用集中大扫除。”这名校长表示。

  学校请物业实属无奈

  说法

  “有了物业公司之后,校园里确实整洁多了。”一名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一所新建的校园,占地面积比较大,各种功能教室也比较多,如果不聘请物业公司,只凭学生和老师根本打扫不过来。“那么大一个校园,我们总不能天天组织学生打扫卫生不上课吧。”这名校长有些抱怨地表示,现在上级部门的各项检查也比较多,有上级领导来总不能给人家看一个脏兮兮的校园吧。

  另一名校长说,不请专门的物业公司根本就不行,就拿各个教室里的玻璃来说吧,现代化学校要求教室里要有足够的光照时间,每个教室基本上都是超大的玻璃窗。“而擦玻璃太危险了,这肯定不能让学生来完成,如果让老师擦,老师们也干不过来。”这名校长表示,几年前学校里曾经组织过学生参与大扫除,但在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看到有学生在擦玻璃,立马拨打了市教育局的投诉电话,认为学校让学生参与过于危险的劳动,学校不得不层层解释答复,以后擦玻璃也成了学校里的敏感词。

  昨天,记者调查了十几所中小学校,对于学生擦教室玻璃一事,老师们都给出了“绝对不可能”的答复。

  学生劳动机会越来越少

  问题

  调查中记者发现,如今在校园里学生能参与的劳动机会越来越少了,仅剩下各自班级教室里的扫地、抹桌子和擦黑板等活,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启用电子白板,学生擦黑板的机会也少了。

  “我们班的学生基本每两周才能轮上一次值日。”一名小学5年级的班主任于老师告诉记者,班上40名学生被分成了10个小组,每个小组4人负责一天的值日,“其实很简单,就是扫扫地、倒一下垃圾、抹一抹桌子就行了,大约10分钟就能干完。”于老师说,自己特别鼓励学生在学校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但很多孩子需要坐班车,做值日时间长了就会耽误时间,坐不上班车就需要家长开车接,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她有时候把做值日的部分内容挪到中午休息时间。“我以前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来我外甥女的一件事给我刺激特别大。”于老师说,她外甥女今年参加高考,可姐姐却犯了愁,担心外甥女去了外地的高校没法独立生活,“现在内衣袜子她自己都不会洗,上了大学肯定不行。”于老师说,自己跟姐姐开玩笑说,可以给她买两打内衣、袜子,穿脏了之后可以发快递回家或者攒到学期末带回家,“我姐姐竟然没听出来我是在开玩笑,正准备给孩子买呢。”于老师说,外甥女自理能力的尴尬让她意识到,孩子的劳动能力必须从小培养,多给孩子提供劳动的机会。

  建议

  锻炼孩子不能只靠学校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上小学4年级,她说3年级的时候,女儿差不多两周能轮上一次值日,上了4年级之后每周都能轮上一次值日,基本上是扫地、擦桌子,尽管在学校期间有参与劳动的机会,但李女士认为锻炼孩子不能只靠学校,父母在家里也得多让孩子锻炼一下。“我们家每周一次集中大扫除,我女儿也会参与,跟我们一起收拾自己的屋子。”李女士说,刚开始女儿收拾房间时需要她的帮助,现在基本上她自己就能收拾了,“她自己付出了劳动,也会格外珍惜,以前我给她收拾完一两天就乱了,现在基本上能保持两三天。”

  观点

  不能让学生失去劳动机会

  “学校请物业管理,不需要学生打扫卫生,确实能使校园更干净,但这也使学校丢掉了良好的育人阵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表示,以前学校的校园里会划分卫生责任区,学生们要一起打扫卫生并参加评比,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以及集体意识。

  这名校长表示,学校的管理不能把所有劳动都交给物业公司,现在校园确实越来越大,功能教室越来越多,单靠学生和老师的力量难以打扫过来,但学校一定不能把所有的卫生全部安排给物业公司,这样确实省心了,但学生也失去了劳动的机会,没有了学习劳动技能的机会。(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白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