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河道见证青岛变迁 李村河60多年缩短3.2公里

来源:大众网-- 2013-04-09 12:48:34 字号:TT

 

▲ 李村河道上的李村大集,逢汛期经常得转移到两边的道路上。

 

四方河上游河道污水垃圾较多,随水流汇入杨家群河。

 

如今的张村河部分河道已逐渐干涸。

  “‘七张村’‘八下庄’,哩哩啦啦‘韩哥庄’……”流传在老青岛人口中的顺口溜见证着青岛的变迁。4月7日、8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自古村庄大多都是沿河而建,村庄的名字也和河流有关,张村河和李村河这两条青岛著名的河流也是如此。但如今,

不仅两河沿岸分布的诸多村庄都已在旧村改造中消失,两条河的多数支流也已渐渐消失,李村河的长度也有所减少。

  李村河60多年缩短3.2公里

  张村河和李村河可以说是市区内比较有名的河流,但是在查阅两条河流的资料时,记者发现只有《胶澳志》和《青岛市志·水利志》中有一些记载。

  成书于1928年的《胶澳志》中对于这两条河流均有记载,其中记载了李村河是“发源于石门山之东南方”,然后经过若干村庄河流流至阎家山,全长20余公里。而张村河“发源于葛场山以西石门山以南之诸山中,南流经横担水牛沟崖山南北龙口枯桃山,折而西南流经张村下庄至中韩庄午山北……”文献中还提到,张村河最终于阎家山汇入李村河,全长20公里。

  但在1995年出版的《青岛市志·水利志》描述,张村河和李村河都属于沿海诸河。张村河源于崂山县北宅乡峪夼东北,分水岭海拔200米,出西南汇莲花山、雾露顶、围子、茶花顶7支水,经枯桃在董家下庄折西,于大韩南转西北,过河东村于阎家山汇入李村河,到胜利桥纳王埠河后注入胶州湾,河长22.5公里,流域面积131.13平方公里。而李村河“源于崂山县石门山之阳的卧龙沟南下经毕家上流、李家上流,于姜下河处弯转西南经毛公地村西纳上藏河在郑庄、东李纳枣儿山北流之水经李村在阎家山处汇张村河入胶州湾。”据记载,河长16.7公里,流域面积40平方公里。

  由于《胶澳志》中对于张村河的长度记载模糊,无法获悉其长度变化,但根据两部史书的记载,李村河的长度已减少了3.2公里。

  张村河,支流渐少垃圾堆积

  在《青岛市志·水利志》记载中,张村河自郑张河以下有10余条支流汇入。该河下游水资源较丰富,1957年在西韩村西建自来水四水厂,流域内还建有7座小型水库。不过,如今张村河只有杨家群河和河西河等支流,在重庆南路和黑龙江路交界处的河道还有垃圾堆积,水流也时断时续。据崂山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张村河和李村河从源头到入海口都是明渠,但是部分河段存在短暂的断流现象。

  从岛城文史专家鲁海提供的1927年的地图上记者也看到,当时李村河支流密布,但如今李村河也仅有张村河、西大村河、水清沟河等几条比较大的支流。“我们这里的郑州路河以前是汇入李村河的。”家住郑州支路的老青岛宋立嘉一直参与史志办关于村庄历史的撰写,对于郑州路附近河流变迁的情况很了解。“郑州路河在四方区北部境内,曾用名盐滩河,从海拔43.1米的小水清沟北的高东洼发源,流经开平路、洛阳路、郑州路,最后穿过青岛科技大校园经舞阳路流入李村河,全长约3公里。”宋立嘉告诉记者,该河是季节性河流,除夏季泻洪外,其他季节基本无水,“近几年随着沿河居民区的兴建,河里倒是常年有水,但都是些污水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郑州路河近几年住宅小区发展迅速,河道污染严重,政府投巨资把郑州路河改造成暗河,地上建成奥利匹克体育健身广场,供市民健身娱乐之用。

  两河道,上游水质其实挺好

  记者采访获悉,沿李村河和张村河的很多村庄的名字都和河流有关,包括河东村、河西村、河崖村等村庄的名字都是因其在河流的不同位置而取的,青岛的“仲家洼”等带有“洼”的村名也是因为和河流有关。

  “季节性河流在汛期时雨量增长得特别快,水大的话能到膝盖。”鲁海告诉记者,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一些小区开建,一些沟渠等都被填平用于城市建设。

  如今的枯桃花卉市场远近闻名,在张村河流域内,花卉市场的形成也和张村河的水质有关。记者翻阅一些材料时看到,李村河和张村河的上游水质都很优良,对于两侧的农田水利建设都很有利。

  而一直备受争议的李村大集去留问题,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是因其处在河道里。“遇到汛期下大雨的时候也是不行的,有的都给淹了。”采访中,家住李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汛期的时候李村大集经常撤离到两边的道路上,给交通带来一些不便。不过,对于李村河的变化,张先生也觉得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李村河上游经过整治已经变得很好了,而且上游的面积也增大,比中山公园好多了,只是离市中心远,很少有人知道”。

  阎家山,曾经建有自来水厂

  在宋立嘉撰写的村志中,阎家山附近曾是多条河流的汇聚地,包括李村河、张村河的一些支流,比如郑州路河、大村河、沙岭庄河等,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河,但如今,只有李村河和张村河在此汇聚。

  据《青岛市志·水利志》记载,德国侵占青岛时,于1906年到1909年在阎家山建水源地,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后,将水源地扩建,在庄子南山建崂山县第一自来水厂,以收流清河水库及沿海井群之水为源。

  而在1947年出版的《青岛指南》中的《上下水道》章节中,有“民国前六年,在阎家山北李村河张村二河合流处开辟李村河水源地,水井共三十八眼”的记载。记者了解到,海泊河下游是青岛的第一处水源地,随后青岛又建设了阎家山、白沙河、黄埠等水源地,至青岛解放日送水量在2万立方米左右。阎家山水源地后来建设自来水厂,设立有水道部。

  ■征集

  你我一起寻找消失的河道河流

  在我们的城市中,不少高楼大厦的脚下以前可能是一条河流,而一些幸存的河流也在逐渐干涸消失。有水的地方总是人杰地灵,很多自然形成的河流在历史上不仅是水源地,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城市发展让这些河流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但它们的变迁史和相关故事却鲜有记载。

  如果您知道有关这些消失的河流的故事,请与我们分享,让大家一起来了解这些河流的“前世今生”。市民如果想要就岛城河流河道的整治建设提出意见,也可以通过发送邮件到bandaohyy@126 . com 或者拨打电话18661668823联系记者。(实习生 徐睿含 记者 王滨 郝园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