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倒春寒樱桃有花无果 大量减产已成定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1 14:24:53 字号:TT

城阳崂山不少樱桃花受冻伤低温致樱桃和花蜜减产成定局

倒春寒,樱桃花“感冒”,小蜜蜂,嫌冷不“出工”

城阳崂山不少樱桃花受冻伤低温致樱桃和花蜜减产成定局

    清明过后,岛城樱桃树大面积开花。但是,受持续低温影响,第一批开放的樱桃花被大面积冻伤,将直接影响一个多月之后的樱桃产量。此外,樱桃花蜜的产量也同样受到不小影响。今年的樱桃和樱桃花蜜减产已成定局。

    无奈

    天气寒冷冻伤樱桃花

    记者来到山色峪社区一座小山上,成片樱桃花海远远看去煞是喜人。但走近一看,情况不

禁让人揪心:地上看不到落下的花瓣,枝头上却已经有不少枯萎的樱桃花。仔细看看,正常樱桃树满树粉白,被冻伤的樱桃树则呈现出浅黑色。

    “前一阵青岛暖和了几天,樱桃树就开花了。结果这几天又开始冷,我们这到了晚上气温能到零下。”正在山腰为樱桃树建护栏的果农孙连功说,他家总共种了七八十棵樱桃树,但是,今年的情况让他很担忧:“气温一低,开了的樱桃花全被冻了。 ”孙连功说,被冻伤的樱桃花很容易辨认出来:“树底下没有落下的花瓣,树上的花瓣边缘有一圈黑,这就是冻了。 ”樱桃花被冻,对樱桃产量肯定有影响:“开花开得早的樱桃树肯定得减产,但减产多少不好说。 ”孙连功预计,今年樱桃产量将是近几年来相对较低的一年。

    影响

    蜜蜂“偷懒”不出门

    天气寒冷,受影响的不仅是樱桃花,还有采蜜的工蜂。“山色峪的樱桃花蜜晶莹醇厚,味道芳香,可谓是蜜中一绝。 ”山色峪蜜蜂专业生产合作社顾问杨希竹说,年景好的时候,整个山色峪一年能产两三千斤樱桃花蜜,今年怕是 只能产几百斤了。

    杨希竹的担心来自于对蜜蜂活动的观察:目前本来应该是樱桃花蜜采集期,但是,近几天的持续低温让工蜂们变得不爱出门,而是赖在温暖的蜂箱里活动。“樱桃花蜜是所有花蜜中最难采的。即使樱桃树开花再多,也未必是个樱桃花蜜大年。 ”杨希竹说,樱桃花花期只有短短十几天,再加上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一旦遇到下雨或者大风低温天气,蜜蜂就要闹“罢工”。一整年下来,采樱桃花蜜的时间能有10天就不错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持续低温已经让蜜蜂们错过了最初几天采蜜时间,“樱桃花蜜减产已经是定局,现在我们只盼接下来几天天气能好一点,别让今年的樱桃花蜜绝产就行。”

    较劲

    崂山城阳打起“花牌”

    尽管如此,北宅和山色峪两个地方还是力推赏花游,为即将到来的樱桃节造势。其中,北宅推出6个赏花片区,将农家宴进行“收编”,山色峪也已经早早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修葺一新,等待游客前往。

    “目前,北宅的樱桃花、杏花、桃花、苹果花、蔷薇花等都已经相继开放。”北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街道36个社区有杏花、樱桃花、桃花等各种鲜花共20000多亩,其中仅樱桃花就有40余万株。在同样盛产樱桃的城阳区夏庄街道山色峪社区,樱桃花也不甘寂寞,满山遍野开放的樱桃花将山坡变为一片花海。 “我们这儿的樱桃树有30多个品种,总共5000多亩,樱桃花花期可以持续一周。 ”山色峪党总支委员孙群功说,樱桃花杏花以后,就是桃花盛放的时候了。(记者 赵伟 通讯员 辛克杰 王晓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