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启动沿海水下地形图测绘 动用航空激光雷达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3-04-17 13:43:04 字号:TT

  近日,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启动了青岛沿海1∶5000水下地形图的测绘工程。沿海水下地形图的绘制将为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信息。

  据悉,青岛此前已进行过一些海岸线测绘工程,但大多是局部、间断、参照标准不统一的,影响了地图测绘的精确度。此次青岛沿海1∶5000水下地形图的测绘将统一比例尺标准和海水深度基准,以大比例尺形式对青岛市海岸线进行一次性整体测绘。

  目前,该测绘工程的试点工作

已完成,整体测绘已于近期展开。由于水下测绘不同于地面测绘,海水中存在着诸多礁石和海沟,各处水深也不完全相同,再加上潮汐的影响,测绘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保证测绘工作顺利进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除了采用航空摄影遥感技术、单波束和多波束等传统基础技术外,还采用航空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卫星连续基准站技术、高精度似大地水准面技术等高端技术手段,确保整个测绘工作的高精度作业。

  据悉,此次测绘是青岛史上最大的测绘工程,主要目的为青岛城市建设提供一手资料信息,统一测绘标准,并使社会各界能够共享海洋地理信息。该工程预计在年底完工,届时全部信息将进入海陆一体化地理信息系统。(记者 杨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