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高层起火90米高消防车难施展 消防:自救最好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8 05:46:12 字号:TT

高层起火90米高消防车难施展 消防:自救最好

高层起火90米高消防车难施展 消防:自救最好

高层起火90米高消防车难施展 消防:自救最好

    乱停车导致消防登高救援车无法通过,地上古力井盖和空中的高压电线让这个重达40吨的“大家伙”不得不小心翼翼避开,风力超过6级“长手臂”就不能伸展……昨天,市消防支队模拟了一次高层建筑起火,“手臂”90米高消防登高救援车到现场后,遇到了各种麻烦,虽然最后全部展开,却不得不在离模拟起火的房间窗户20多米处停留。

    现场:乱停车是消防大麻烦

    昨天上午,登高消防车开到香

港中路和秀湛二路路口的光大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前,却被路边和人行道上停着的两排车挡住,不能靠近大厦。最后只能半个车身在香港中路上,另外半个车身伸到秀湛二路。“登高消防车有40多吨,全靠四个支撑腿。”负责操作的战士告诉记者,他们在架起支撑腿前,还得观察周围是否有古力井,一旦地下有管道,空心地面支撑不住容易塌陷,40多吨重的消防车会发生侧翻。而除此之外,一旦风力达到六级,登高无法展开。

    消防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王涛告诉记者,消防车的宽度达2.5米,长约16米,要最大限度地接近起火的高层,路边停靠的车辆就是第一个拦路虎,虽然我市消防部门研发“快速汽车移位器”,能让堵住消防车的车辆尽快挪走,但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火势的蔓延却是瞬息万变。

    说法:高层消防“自救”最有效

    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田洪星介绍,高层住宅的火灾扑灭时,挡在消防官兵面前最大障碍就是烟雾。“高层火灾烟雾扩散的速度,垂直是5到8米每秒,横贯速度是0.5到0.8米每秒。”田洪星介绍道,高层火灾一般都会烧坏电线造成停电,消防官兵要在一片漆黑的大楼里冒着烟雾找到位于高层的起火点,非常困难,而除此之外,消防官兵的体力也是很大的问题。“我们曾经做过实验,背着50斤的呼吸器、防护装备上楼,爬到20楼就体力透支了。”田洪星介绍道,一旦无法确定火势大小和起火位置,登高平台消防车就无法投入灭火战斗。

    “高层起火,90%的伤亡都是被烟呛的,一旦高层发生火灾,先要确定起火的位置,然后将自己做好防护后从安全通道逃生。”市南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消防监督员介绍,火灾发生后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如果火灾发生在你的楼上,先观察消防通道有没有烟雾,如果没有就迅速通过消防通道下楼逃生,如果火灾点在你楼下,那就应该迅速找到棉布或衣物,用水湿透,然后捂住鼻子,防止烟气吸进鼻子,还要防止眼睛被烟呛到,如果烟雾太大,应该迅速返回,找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王宁 李豹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