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小夫妻办青岛首个无烟婚礼 现场测PM2.5(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8 15:10:06 字号:TT

小夫妻办青岛首个无烟婚礼 现场测PM2.5

  “嫁给我吧!”多数情况下,这句话出现在音乐环绕、玫瑰飘香的浪漫场景里。昨天上午,在崂山区疾病防控中心的会议室内,准新郎张涛手捧108朵玫瑰,单膝跪地,向准新娘苟珊珊现场求婚。之所以将求婚地点选择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是岛城首个无烟婚礼签约现场,而张涛和苟珊珊则是岛城首对签约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

  新人父亲双双戒了烟

  “我们婚宴都已经订好了,没想到他会在这里向我求婚。”昨天上午,苟珊珊

站在无烟婚礼签约活动现场,一边用手背擦拭因激动而流出的泪水,一边说道。作为岛城首对签约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张涛和苟珊珊意见非常一致。 “我在疾控中心工作,她是一名医务人员,对无烟婚礼很理解,也很支持。”张涛说,实际上,他本人有十一二年烟龄,“她以前劝过我戒烟,后来开始采取抢烟、藏烟、扔烟这样的强制手段,经过半年多时间,我才把烟戒了。 ”

  戒烟后没多久,张涛就得知了有关无烟婚礼的消息,与苟珊珊一拍即合,当即决定举办这样一场婚礼。二人的婚礼不仅可以巩固张涛的戒烟成果,还取得了让他们意外的效果——两人父亲原本都爱吸烟,为了支持孩子,全都准备把烟戒掉。 “我们俩的父亲都有至少二十年的烟龄,为了支持我们举办无烟婚礼,已经开始戒烟了。”张涛说,虽然戒烟并非易事,但两位父亲态度都很坚决。

  “无烟新人”6月摆婚宴

  举办无烟婚礼,最大的压力来自风俗。对于张涛和苟珊珊来说,无烟婚礼却几乎没有受到亲朋好友的反对。 “因为工作关系,我们两个人的同事都对戒烟很支持,家人长期受熏陶,也不反对。 ”张涛说,二人的婚礼定于6月10日在崂山区海明威国际商务酒店举行。届时,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会帮忙布置无烟婚礼现场,“现场会摆放很多写有无烟婚礼字样的易拉宝、桌牌号、请柬等等。 ”

  婚礼不让摆烟、吸烟、敬烟,有烟瘾的来客怎么办? “我们在婚宴之外设有吸烟区,此外,每个宴席上都会多准备糖、瓜子等零食,有烟瘾的来客可以吃零食解馋,也可以到吸烟区吸烟。”张涛说,婚礼当天,两人准备邀请十几桌客人参加。

  星级酒店现场签“无烟”

  据了解,“无烟婚礼”已经在上海、昆明、成都、四川、杭州等地举办,但仍是极少数。刚刚起步的“无烟婚礼”,其推广面临很多困难。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开支持并正式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主要从事新闻、环保等工作,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与控烟有着较密切的关联,而那些平时与控烟知识接触不多的年轻人,多表示难以接受。“今年,青岛将出台控烟条例,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青岛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婚礼是吸烟的“重灾区”之一,提倡无烟婚礼和无烟工作场所都是疾控中心的重点工作。昨天上午,与“无烟新人”同时到活动现场的还有崂山区12家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这些酒店全都与我们签约,不仅愿意承办无烟婚礼,还会向预约婚宴的新人介绍无烟婚礼。 ”崂山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陆舍予介绍说。

  “我们并不担心提倡无烟婚礼对接办酒席、婚宴产生负面影响。”鲁商凯悦酒店卫生部门负责人朱女士表示,酒店从开业起就一直禁止室内吸烟,前往就餐的客人可以到专设的吸烟区吸烟。

  相关链接

  市民可报名“无烟婚礼”

  据介绍,崂山区疾控中心接受无烟婚礼报名,有意在崂山区举办婚礼的新人,可以拨打66711320、66711322咨询和报名。对愿意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工作人员将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告知无烟婚礼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提供相应宣传材料。同时还将为新人免费提供100张无烟婚礼专用请柬,并在婚礼现场实测检测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微小气候等指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