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月5日立夏至今没入春 一屋南北房差10℃

来源:大众网-- 2013-04-26 07:01:22 字号:TT

青岛5月5日立夏至今没入春 同一屋南北房差10℃

阳台厨房

青岛5月5日立夏至今没入春 同一屋南北房差10℃

25日,在同安路附近,一片绽放的玉兰花煞是好看。(记者 王滨 摄)

    25日,强劲的北风吹散了此前笼罩岛城的雾气,空气能见度明显好转。强劲的北风,也拉低了艳阳高照下的气温,市气象台监测显示,25日市区最低气温9.8℃,白天的最高气温17.7℃ 。记者携温度计在山东路附近一居民家中探访发现,南阳台与北厨房温差近10℃ 。

    “25日本市最低气温是出现在市区的9

.8℃,最高出现在黄岛区,是20℃。”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说。

    “到午后,都感觉有20℃以上了……”相比市气象台发布的气温数据,市民当天对气温的感受更高一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气象台发布的市区气温数据,出自设于伏龙山上百叶箱内的气温监测设备。“首先百叶箱所在山上,海拔有70多米;此外我们发布的这个气温是在不受太阳直射、通风的情况下测出的温度,跟市民的感受有差距是正常的。”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尤其是中午时分,市民在太阳下感到的温度往往要高于市气象台发出的17.7℃的市区最高温。

    “外面这么暖和,回家做饭却感觉冷飕飕的。”25日中午时分,气温回升明显,但记者采访中有市民反映,室内室外温差明显。随后,记者携带温度计随56岁的市民耿先生,来到其位于山东路附近家中。耿先生住在一栋多层建筑的五楼,南侧为主卧和阳台,北侧为厨房,客厅位于中间。温度计显示,耿先生家中厨房内气温约为20℃,而进入耿先生家之前,记者在室外有阳光照射的条件下,用温度计测出的温度约为25℃。

    5℃左右的温差并不算大,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于主任介绍说,上了年纪的老人对气温较为敏感。“尤其是停暖后,室内气温较供暖期明显偏低,老人从温暖的室外进入室内一般都能感到有明显温度的差别。”

    与背阴厨房的阴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窗户关闭下的南侧阳台。记者在耿先生家中南阳台看到,温度计显示的温度接近30℃,跟厨房内温度相差近10℃。不过打开窗户,阳台上气温随之降至25℃左右。

    据市气象台最新消息,26日至28日本市天气晴转阴,其中27日至28日北部地区局部有小阵雨,气温变化不大。而在29日,本市大部地区有阵雨,北风转南风4~5级阵风6级,市区最低气温10℃左右,最高气温17~ 20℃;内陆最低7~13℃,最高气温22~27℃。

    5月5日立夏,至今还没“入春”

    5月5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虽然25日的晴好天气让人感觉“春意无限”,但因连日来平均气温较低,今年岛城春天的到来仍需时日。“最近连续五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依然没有达到入春的标准。”25日下午,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受访时介绍说。“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冰川更多融化,吸收更多热量,导致冷气团势力不断增强,对我国东北、华北造成持续影响。”自1981年有气象资料记录至今,入春时间最晚的一年为1984年,当年入春时间为4月30日;而1987年岛城入春时间为4月23日。据介绍,2009至2012年,岛城入春时间分别为4月19日、4月19日、4月7日、4月15日。

    如果在月底之前,岛城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仍低于10℃,那么岛城将迎来1981年至今最晚“春姑娘”。 (记者 王晓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