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老太感冒发烧怕被留住不敢去医院 拖成肺炎

来源:大众网-- 2013-04-26 07:03:47 字号:TT

老太感冒发烧怕被留住不敢去医院 拖成肺炎

胶州路市立医院中心注射室内,感冒患者较多。(记者 王晓强)

    山东省确诊了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后,青岛更加严格防控。25日,记者来到了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探访,有的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就比较担心,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过也有的一直拖着,直到病情加重。当天,记者跟随一名70岁的发烧老人就诊,她发烧四天了,总是担心去医院看病会被医院留下 ,就自己在家吃药 ,结果最后拖成了肺炎。医生提醒,不管是禽流

感还是普通的感冒,都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体温超38℃就送发热门诊

    “这几天发烧的患者不多,有的直接去发热门诊了。”记者来到401医院门诊大厅时,预检分诊处的工作人员称。虽然目前岛城没有监测到禽流感病例,不过记者看到,门诊的护士都戴着口罩。“现在山东省确诊了首例患者,我们更要加强防控。”医护人员称。

    “我今天有些发烧,该去哪个科室看。”一名男子走到预检分诊处说,他这两天一直不舒服,有些头晕,早上起床后,觉得有些发烧。一听男子说自己发烧,医护人员赶紧从一个贴着“已消毒”字样的盒子中取出来一跟体温计递给了他。“先量量体温吧。”五分钟过后,男子拿出了体温计并交给了医护人员。“37度2,到呼吸科门诊吧。”工作人员称,门诊上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8℃的患者,那他们会给患者戴上口罩,然后将他们送到发热门诊。记者看到,这名男子用完体温计后,医护人员将体温计放到了0.5%含氯消毒液中。“用完之后必须得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随后,记者来到了呼吸科门诊。记者看到呼吸门诊在内科门诊的里边,这个地方也有个分诊台 。“遇到发热病号我们会给他戴口罩,如果体温超过38℃,就让他们去发热门诊就诊。”分诊处的护士称。“发热门诊开了之后,这边接诊的病号不多,今天一上午接诊了二十多个。”工作人员称,一般出现发热症状后就直接去发热门诊了,他们这很少有体温超过38℃的。

    老太发烧五天后才就医

    记者采访时,一名老太太走了进来。“这两天一直发烧。”老人称,她姓任,今年70岁了。听到老人发烧后,医护人员首先给她戴上了口罩。“最近有没有禽类接触史?”“没有,我年纪大了,平时也不怎么吃肉,就吃青菜 ,已经很久不吃鸡肉了。”任老太称。“发烧几天了?”“我从上个星期天就开始发烧,当时烧到38℃我吃点扑热息痛,到了周一就退烧了,可是到了星期二又开始发烧,昨天突然烧到了40℃,我吃完药之后今天早上到了37℃,不过到了中午体温又到了38℃。”任老太称,她就是发烧,头疼,不过不流鼻涕也不咳嗽。

    随后,医护人员给老太太测量了体温,老人的体温当时在38.2℃,测完体温后,医护人员又给她听了听心肺。“听着没啥问题,不过发烧这么久了,还是做个检查吧。”发热门诊医生赵星给老人开了个血常规检查和胸片检查。

    “你这是肺炎,从拍片情况看,左下肺有炎症。”老人做完检查后,赵星看了看片子说。“拖得时间太长了,现在情况比较严重了,先打个吊瓶吧。”

    听说自己的病情后,任老太一脸吃惊地说,她之前跟朋友出去旅游了,回来之后没休息好,上周六又去中山公园看樱花,那天天很冷,她穿的少,冻着了。“这几天他们一直劝我去医院看看,我就怕到了医院之后,被医生留下,所以一直没去医院看,就自己在家吃药。”

    出现疑似病症要尽快就诊

    据介绍,我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就是自认为是感冒受凉,能扛过去,服用了板蓝根等药物,直到发病六天后才入院,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

    “市民感冒了最好是能及时就诊,尤其是发烧患者。”记者采访时,医生称,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禽流感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

    “从目前确诊的患者来看,老年人居多,这跟老年人的意识也有关。”医生称,老年人得了病往往容易拖,拖到严重了再就诊,这样往往错过治疗时机延误病情。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作为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省胸科医院院长高大川表示,在疑似症状出现2天之内,救治药物还是非常有效的,2天之后,救治药物的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出现疑似病症,病人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