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考游艇驾照10天花1.6万 18人中仅两人有游艇

来源:大众网-- 2013-05-03 12:40:27 字号:TT

  4月29日,山东海事局在青岛银海游艇培训学校内组织了2013年山东省首期游艇驾驶员考试,除两名学员缺考外,18名参考学员通过考试,取得了游艇“驾照”。

  由于目前只有“游艇驾照”考试指导大纲,但缺少细则,因此是否考过,全看考官一双眼。“游艇驾照是个新兴考试,目前各地考试全靠摸索着来,是否过,考官的主观性判断占了大部分。”考官介绍说。

  虽然学10天掏一万六千多元培训费,但大部分学员都能顺利拿到驾照,拿到驾照后,只有少数人能够养得起游艇……

  过不过全靠考官一双眼

  4月29日下午1:30,记者跟随考官登上了考试船。第一位考生略显紧张地坐下,因为考官说了一句:“你是第一个,所以我们会对你严格一些,考的问题也会细致一些。”说完,考官指着驾驶舱后挂在墙上的一个设备问:“你先说一说,这是什么?”考生盯着看了一会儿,支支吾吾说不出来,考官拿起笔在考试项上划了一笔说:“这么常用的设备你不认识吗?这叫雷达搜救设备。”

  接下来进行的是难度最高的“离靠岸”,考生通过控制操作台实现游艇自由离靠码头。“只要不撞到码头,能让岸上的人抓住缆绳系上,原则上说就是及格。”考官介绍说。除了离靠岸,航行、绕标、海上救助、海上消防、求生等环节的考试项目也是扣分很多的项目。

  参加考试的18名考生全部通过,跟汽车驾考比起来,看上去更为复杂的游艇考试通过率却高达100% 。“根据国家海事局统一发布的考试大纲,我们是按照最低标准对考生进行考试。虽然国家有了一个考试大纲,但仍缺少详细的评估规范和判分标准,考官只能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评判,考官的主观性有些太强。”一位考官直言。

  考得出驾照却养不起游艇

  虽然掏16800块学10天,大部分学员都能顺利拿到驾照,但这18名考生中只有2人拥有游艇。一位是来自温州的葡萄牙华人李强,他告诉记者:“我在葡萄牙有一艘12米长的大游艇,上下三层两室一厅,里面放着冰箱等电器,可以做饭也可以住宿。”他玩游艇15年了,是个资深的游艇高手。现在回国在潍坊做生意,周末还是忍不住想玩游艇,他想在青岛考个证然后能开着游艇出去玩。

  除了李强,还有一位私营业主也刚掏500万元买了艘游艇,他打算考出证来出海游玩。剩余的16位考生不仅没有游艇,有几位学驾照是为了找工作。刚大学毕业一年的崔成君来自胶南,他去年

  从青岛海运学校毕业后,跟着一艘船出海,仅仅从厦门往返宁波,他就受不了船上的颠簸和恶劣条件。“父母也不同意我出海,想让我找个安稳点的工作。他们给我交了学游艇驾照的学费,想让我在青岛找个老板给他开游艇,工作清闲工资还不低。”

  “青岛游艇发展程度低,不少人有了游艇但不知道怎么玩,因此国内常见的只有钓鱼艇,被大部分企业买走充当了谈生意的场所。剩下的大部分游艇只有简单设备没有卧室,开着游艇出去玩一圈就回来,更不用说住在海上。”青岛银海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分析。

  增长慢只有三成泊位被利用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奥帆中心和银海俱乐部内的游艇泊位共计一千个。“我们游艇泊位有366个,但现在只有80艘游艇停靠,剩下的泊位都闲置。”青岛银海游艇俱乐部一位负责人介绍,“每年会有一部分游艇停靠,但也会有一部分游艇离开,停靠在其他俱乐部,所以这些年数量根本没变化。”奥帆中心有600多泊位,停靠游艇200多艘。

  “奥帆中心游艇泊位一年增加十多个,玩游艇的人增多,但实际拥有游艇的人并不多。并且,这些游艇多来自长江以北的内陆城市,北京、天津等地较多,长江以南游艇多停靠在三亚等地。青岛本地实际拥有游艇的人数量少,且北方城市玩游艇受天气因素影响。”青岛游艇俱乐部负责人介绍。

  毕竟,游艇泊位不同于汽车泊位,游艇的增加速度缓慢,按照一年几十条的增长速度,需要6到7年才满足现有的泊位数量。但这些大量闲置的泊位平时仍需养护费用,这部分费用只能从已经停靠的游艇身上收取。

  “奥帆中心停靠的游艇泊位每年收取费用从5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不少人有意向购买游艇,但因为昂贵的后续维护成本而放弃。一方面泊位利用不足造成资源闲置,另一方面泊位收费昂贵造成潜在消费群体不敢贸然出手。文/图 记者 李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