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小舅舅暴打大外甥 只因对方没按辈分称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7 06:37:12 字号:TT

小舅舅暴打大外甥 只因对方没按辈分称呼

  拍着55岁的舅舅肩膀,66岁的外甥喊了声“老弟”,这让“同村长辈”心里很是生气,一起搭伴在青岛收废品的老乡喝酒后大打出手,舅舅一酒瓶子把外甥打得满头鲜血。昨天凌晨1时,河西派出所民警紧急赶到河西村附近,为这对感情不错的舅舅外甥调解。

  小舅舅怒打大外甥

  “在老家按照辈分没办法,我只能管你叫舅舅,但现在咱们到城市了,你看城里人谁还论辈分,我年纪比你大11岁,又是从小带着你玩到大的,你怎么就不能叫我一声 ‘大哥’。”记者闻讯赶到河西村北侧这家小饭店门前时,浑身酒气的马师傅捂着头上在流血的伤口,仍然愤愤不平。身边衣服上滚得满是泥的侯师傅被民警拦着还直喘粗气,看样子也是相当的不服气。120救护车已经赶到,医生借着民警手电灯光,对马师傅头顶的伤进行了缝合包扎,叮嘱他要及时到医院打破伤风针。

  记者随后得知,刚刚还扭作一团的两人其实是很亲的菏泽同乡,马师傅今年66岁,侯师傅今年55岁,侯师傅虽然岁数小,但在村里的辈分却大,马师傅应该管他叫做舅舅。从小大外甥就带着小舅舅到处玩,没人的时候两人也以兄弟相称,但到了正式场合,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岁数大的外甥还要给岁数小的舅舅拜年问好。在村里按照习俗,大外甥也说不出什么来,但到青岛打工时,马师傅的心理却变了。

  酒后一声“老弟”惹祸

  今年年初,两人一起到青岛打工收废品,和几个老乡住在河南庄附近。前天晚上,几个人收工后一起到河西村这家饭店喝酒。一直喝到半夜,大家都有了醉意,马师傅拍着侯师傅的肩膀喊“老弟,老弟”,侯师傅摆起了长辈架子说:“什么老弟,你要叫我舅才行。”周围的同乡跟着起哄,马师傅脸上挂不住,觉得自己岁数大,而且从小带着对方玩,离开老家就不能再论辈分,非要对方喊自己大哥。俩人借着酒劲先是吵吵,最后到饭店外面动起手来。侯师傅一酒瓶打在外甥的头上,饭店老板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河西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联系了120救护车赶到。

  民警将两人一起带回了派出所,醒酒后的两人害怕接受治安处罚,“舅舅”当面向“外甥”赔礼道歉,赔偿了500元医药费,才取得了对方的谅解。

  新闻延伸

  语文老师:孩子普遍存在“六亲不认”

  “如果你的妈妈只有一个妹妹,请问你爸爸的连襟的外甥是谁?”已经教了5年小学语文课的孙老师曾经向四年级的孩子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全班40多个孩子全都在翻字典,查什么叫做连襟,但最终搞明白这个问题答案是“我”的学生仍然占不到所有学生的三分之一。“孩子们写的作文里面,也经常弄错对亲戚的称谓,经常把爸爸的弟弟和妈妈的弟弟都称作叔叔,把爸爸的妹妹叫做阿姨。”孙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放寒假回来,很多学生向老师诉说春节期间遭遇的称谓难题,这些亲戚关系和称谓问题,孩子们搞不清楚,问题还是出在大人身上,孩子们平时很难接触到这么多的亲戚,甚至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本身就没有那么多亲戚。还有很多孩子的家人在称谓上就是错的或者简化的,比如把表哥、堂哥和姐夫都统一叫做哥哥,还有些家庭同辈亲戚之间都直接叫名字,这让孩子根本没有学习称谓与亲属关系的大环境。

  相关新闻

  独二代:一些称谓正在逐渐失去

  记者调查了解到,现今对于第一代独生子女而言,一些亲属称谓已经在逐步失去,由于他们的平辈中没有兄弟姐妹,那么在晚辈中他们也就没有了侄子、侄女和外甥、外甥女。对于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而言,如果生育的是独生子,后代中不会出现外孙和外孙女,自己不会成为外祖父母。如果生育了独生女儿,后代中不会出现孙子和孙女,自己也不会成为祖父母。

  而对于第二代独生子女,从父亲方面看,他们没有伯伯、叔叔和姑母。从母亲方面看,他们没有舅舅、姨妈,相应也就没有舅母和姨父。如果丈夫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对于丈夫而言,由于妻子没有兄弟姐妹,丈夫自然就没有大舅哥和小舅子,也就没有大姨子、小姨子;对于妻子而言,则没有了大姑子、小姑子。

  文史专家

  为子孙后代保存文化根基

  “现在的人把很多原来有敬意的称谓简化了,比如叔叔阿姨这个词,就是最近二三十年兴起的,此前陌生男女长辈,一般被称为大爷大姨,意思是比父亲和母亲年长者的尊称。”岛城知名的文史专家鲁海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孙子辈同样有宗亲称谓的问题,而且很难彻底纠正。这些看起来很复杂的称谓,其实包含有很多民俗和传统文化的东西。比如青岛本地方言把外孙和外孙女也称作“外甥”,泰安人把堂爷爷也称为“姥爷”,掖县人把父亲称作“大大”。

  “这些宗亲称谓把一个民族一个家族凝结在一起,虽然比较复杂,但却有明确的指向性,如果统称为叔叔阿姨,很可能造成误解。”鲁海老先生称,目前虽然独生子女家庭较多,这些传统称谓相应变少,但80后、90后的年轻人成家后,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按某些地方政策可以生第二胎,那么这些直系的称谓就又恢复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宗族称谓消失的问题,有些人开始重修族谱,通过族谱修订,让孩子们重新了解家族称谓,相信随着国学学习的进一步发展和媒体的进一步宣传,这些宗亲称谓会被不断地保存和发扬下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