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交管平台升级 违法司机扎堆交罚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7 05:49:50 字号:TT

青岛交管平台升级 违法司机扎堆交罚款

    权威发布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6日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该消息在互联网上迅速引发大量转载,对此,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

    这位负责人强调,禁止任何人出卖或购买交通违法记分,对“买分卖分”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

  同时,欢迎广大群众通过新浪微博“交通安全微发布”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创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交警处理系统已升级

  记者探访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市区一些交警大队的违法处理窗口看到,不少司机正在排队等着查询违法信息,民警给开出了罚单后,他们又急匆匆地补缴罚款。这种热闹的场面,一直持续到中午。一些窗口民警告诉记者,五一过后,前去处理违法信息的司机有增多的迹象。

  记者在现场遇到市民金先生,他经营着一家汽车租赁行,因为租赁的汽车经常有违法行为,这次他带着两名客户一起来处理交通违法,一名客户扣了11分,一名客户扣了6分,他自己的驾照也扣了分。“原先一本驾照可以扣这些分,现在不行了,而且最多允许3个人来扣分。”金先生说,不处理违法的话,他的车辆就无法办理车辆年审。

  “以前曾经有人拿着驾照一次性扣了52分,甚至是100多分的司机也会遇到。”民警说。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交警管理平台升级后,从今年5月2日开始,原本拿着一本驾照想一扣到底的情况不再允许了。“超过了3本驾照,系统会提示‘该车一年内有3个人处理了违法,不允许第四个人来处理’。”一位办理了业务的司机这样说,记者从交警部门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记者调查时发现,因为系统升级后,提高了处理交通违法的门槛后,一些记了40多分,甚至更多分值的司机,一时间吓得不敢前去处理违法了。另外一个变化是,一些分值不多的违法司机近期扎堆到交警部门去处理违法。

  记者了解到,交通管理平台系统升级后,处理司机违法信息的一些操作实施细则、相关办事流程等尚需出台,以及在操作中发现的新情况需要解决,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已向省交警总队汇报。

  非现场执法难确定罚谁的分

  交警:

  民警介绍说,对于现场处罚,交警可以认定违法司机,当场开具罚单,但是对于一些电子抓拍、DV抓拍等非现场执法,司机并不在现场,确实有司机采取朋友顶替,或者是花钱买分的情况来避免被记满12分。一些民警说,公安部实行这个新规定,主要就是为了打击“买分卖分”一族,让司机更加遵纪守法,文明开车。

  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公安部的规定是: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不包含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驾照分值都不能一扣到底,A、B类驾驶证还可以继续一扣到底。民警在处理交通违法前,发现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以上的,系统会提示民警扣留其驾驶证,要求其参加考试。持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在处理过程中被记分达到12分以上的,系统会提示民警要求其办理降级换证,允许继续处理同一号牌大中型客货车的其他违法。驾驶人在处理大中型客货车以外车辆违法的过程中被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要求其按规定考试,在其考试合格并清除违法记分后才能继续处理其他违法。

  按照规定,记满12分的司机需要回炉学习,并要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拿到驾照。记满24分的司机,需要参加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拿到驾照。“其实对于A、B类司机来说,记满12分要降级,这个惩罚后果更严重,很多人可能要丢掉饭碗,所以他们会更加小心驾驶,不敢被扣满12分。”违法处理窗口的民警说。

  影响

  “热心驾证”将上“黑名单”

  “以后真是不敢随便往外借驾照了,万一哪天被列入黑名单,可能就麻烦了。”昨天,在一些违法处理窗口前,一些司机这样嘀咕着。记者了解到,不少司机已经开始担心这件事情,“我拿着驾照想去给朋友记分,民警说,我的驾照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中了,你说我冤不冤呢?”一位司机这样说。

  他们的说法不无道理,现实中很多司机喜欢出借自己的驾照给他人,替他人扣分。“虽然列入重点人员还没有详细的处罚措施,但是像国外那样跟信誉挂钩的管理体系,在中国早晚也要建成。”有关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系统升级后会给出租车、汽车租赁行,还有单位班车等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些车辆的违法情况会多一些,再加上开车司机不同,在处理违法时可能要费点周折。

  代办销分者:

  最近生意不好做

  昨天,记者根据上网查询得到几个代办扣分的中介,电话打过去之后,他们都声称“现在生意不好做了”。一位代办者说,以前拿着驾照销分不受限制,现在因为系统更新了设置,操作起来难度大增。记者了解到,这些代办者手中的驾照俗称“沉睡驾照”,大多来自平时不开车的司机,最多的时候可以扣11分,每分从80元到100元不等,要是大货车的话,每分高的有200元。

  “我现在驾照已经有50分了,你们能操作吗?”记者连问了3个代办者,都声称不能再做了,“顶多能扣33分,风险太大了。”一名代办者说,因为难度太大,现在他们只给一些分值少的老客户代办销分。

  7038名司机记满12分

  ■提醒

  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截至昨天,我市有7038名司机记满12分,200分以上的有20名违法司机,其中违法分值最高的到了575分。另外有91598名司机的驾照已经记到了11分,还差1分就要成为“满分司机”。

  市车管所对于满分司机、临界满分司机会发短信提示,前提是这些司机向车管部门提供了正确的通讯方式。记满12分的司机,要及时到交警部门参加回炉学习。经公告后仍不参加学习的,车管所将对驾驶证“锁档”,并停止使用。

  “市民的驾照尽量不要外借,特别是五类司机的驾照,因为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可以免于审验。”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提醒广大司机,A1、A2、A3、B1、B2驾照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应当到交警部门接受审验,在接受审验时应当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学习。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的审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