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过城河道整治初见成效 海泊河大变样(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13 06:55:07 字号:TT

青岛过城河道整治初见成效 海泊河大变样

  本报讯 春日岛城风景好,海泊河岸新意足。记者昨日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我市过城河道整治初见成效。尤其是市区中部的重要河流——海泊河更是一改往日泥深水浑的破落景象,变得水清岸美、韵味十足,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按照市政府要求,过城河道整治将力争在2015年完成,为市民提供水清、树绿、环境优美和谐的休闲场所。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海泊河下游查看整治情况。海泊河发源于浮山西北麓,西入胶州湾,主河道全长7.8公里,流域面积约27平方公里,是我市重要的泄洪河道和景观河道。去年3月,我市启动了海泊河流域相关河道综合整治,范围涉及海泊河下游主河道及杭州路河下游和湖岛河。其中,海泊河下游主河道自威海路桥向西入海,全长3.5公里。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海泊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文化公园内,记者看到,河水清澈,河底平坦,两岸乔灌木郁郁葱葱。青岛发电厂桥附近的河道正在进行挡潮闸建设,计划于上半年完工,届时将彻底解决困扰海泊河多年的海水倒灌问题。根据此前规划,挡潮闸长约95米、宽8.6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

  海泊河的巨大变化让周边居民拍手称快。市民王大爷在文化公园附近住了三十多年,看到海泊河的变化,他很兴奋。“水变清了,岸变绿了,走在河边更美了!”

  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泊河河道清淤、河底铺砌、护岸修复、绿化景观以及部分道路翻建、电力下地土建等工程已基本完成。除挡潮闸外,今年还将继续进行剩余绿化景观及部分截污设施建设。

  其他几条过城河道整治也在持续推进。其中,金水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河底清淤、护岸砌筑施工,正在进行景观土建及苗木栽植施工。计划2013年6月基本完成乔木栽植施工。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河底清淤、护岸砌筑施工,正在进行景观土建及苗木栽植施工。张村河上游景观提升工程河道两侧原有绿化带范围内苗木增植工程现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河道内地形堆砌及亲水平台、亮化等景观设施建设,计划六月份完工。

  【延伸阅读】走访:青岛7条河流治理现状 臭水沟变河滨公园(图)

青岛楼市,河流整治,海泊河,杭州路河

    海泊河是一条流经老市北和老四方的重要河道,多年以来,海泊河的治理之声从未停歇,据了解,自2008年起,海泊河就开始整治,但下游阶段的效果并不明显,记者曾在去年到过海泊河浦口路段,该河段穿越绿意盎然的海泊河公园后,干涸的河道以及堆积的淤泥垃圾却大煞风景,成为海泊河公园一道严重的瑕疵……(查看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9万多人次共建“洁净家园”

  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三至四月份,市市政公用局以清理整治居民楼院(含单位大院)、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内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为突破口,组织各区市开展了“洁净家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7次,发动各区市96000余人次,清理整治卫生死角2700余处,清除垃圾8500余吨,集中整治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整治易反复等影响市民生产、生活、工作等的环境卫生问题,城区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