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盲人走人行道半小时碰11辆车 盲道如虚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5 06:06:06 字号:TT

盲人走人行道半小时碰11辆车 盲道如虚设

盲人走人行道半小时碰11辆车 盲道如虚设

    【核心提示】

    行走在自己熟悉的安达路上,完全看不到路的盲人小伙小朱,一次次碰撞着停在人行道上的汽车,他无奈到马路对面继续摸索前行,突然他脚下一空,摔下了古力,掉进了腥臭的污水中。昨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已经在电缆井的污水中泡了30多分钟的小朱听到头顶传来脚步声,他便大声呼救着,并用尽全力将导盲杖丢出井口。

    盲人小伙坠落敞口井

  “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不喜欢闷在家里,经常在周围熟悉的地方走走,之前也踩到过敞口的古力,但从没有像这次这样,整个人掉进井里。”小朱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显得既委屈又无奈。“敞开口的古力井对明眼人来说没什么,可对我们盲人来说,想要躲过去完全是靠运气。”小朱称,事发时他在安达路附近散步,原本是在马路东边的人行道上走,但昨天人行道上停了很多车,他拐来拐去都绕不出去,只好到马路西面走,结果感觉脚下一空,整个人往下掉,摔到了井底,浑身的衣服都被水溅湿了。

  泡30分钟等来救星

  “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肯定掉进井里头了,我忍痛站起来,还好水只没过我的大腿,但是又腥又臭,水里面还有很多很粗的电线。”小朱回忆称,他踩在井水中的电缆线上,双手向上伸,但根本够不着井口。小朱在井下大喊着救命,但安达路上的行人非常少,根本没有人听到。

  “我眼睛看不见之后,耳朵就变得特别灵,我在水里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听到井口边上有人走过。”小朱称,他在井下大喊救命,井上面的脚步声停下了,然后就听到一名男子在上边说 “有人掉进井里了”。

  趴井口捞出被困盲人

  “我们接到市民刘先生的报警,说是在安达路安达公寓对面一个古力井里困了一名盲人。”鞍山路派出所民警姜涛称,他和同事刘人国赶到现场时,报警的刘先生和妻子正趴在井口位置,向井里伸着手,但无法抓住被困的男子。姜涛称,这个电缆井足有3米深,井下有大量污水,井下一名身材瘦小的男子踩着电缆线,污水仍没过膝盖,他向井口伸出双手,但离井口仍然有近1米的距离。姜涛平趴在井口,同事抓住他的双腿,把他大半个身子送进井里,姜涛冒着摔进井里的危险,身子越探越深,终于抓住了井下男子的胳膊,井上几名热心市民也一起帮忙,拽着他双腿将两人拉了出来。

  小伙伤不重受惊不轻

  “他全身都被污水湿透了,我们给他仔细检查了身体,确定他确实没有受伤,随后用警车将他送回家去。”姜涛警官称。记者随后来到南山小区小朱的家里,他刚刚换下浑身又湿又臭的衣服,对上门看望的鞍山路派出所民警姜涛连声感谢。记者了解到,小朱今年已经34岁了,他从小患病视力就不好,但一直能看到东西,到了12岁,随着病情恶化,他完全看不见了。他的母亲胳膊残疾,后来出车祸去世了。他父亲腿部残疾,父子俩相依为命。因为之前曾经看见过这个世界,小朱不甘心每天守在家里,经常出门溜达,但他告诉记者,现在出门走路越来越难了。

  躲过车没躲过“坑”

  记者跟随110民警再次回到现场,调查井盖被掀开“坑”人的罪魁祸首,正巧一名中年男子,把民警盖上了的水泥井盖再次掀开,旁边停着一个手推车,车斗内放着两个水桶。民警上前询问,这名男子指着马路对面的施工现场称,他是施工队的,在安达公寓旁边建造一个花坛,因为周围没有水源,他们打开了通讯公司的电缆井盖,从井下取用积水和泥砌砖墙。

  这名工人称,他们在井口横着一个镐头,在井边放着白色编织袋示警。“我们每次打开井盖,用完了之后都会盖上,应该不会出意外。”这名工人信誓旦旦地称。民警随即告诉这名工人刚刚有一名盲人掉入井中,并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工人承诺将避免这类事故再次发生。

  导致盲人小朱坠井的罪魁祸首并不仅仅如此。记者看到事发现场周围的人行道上,停满了私家车,特别在人行道很窄的马路西侧,货车和轿车将人行道完全堵住,路过的市民被这些“霸道”的车辆逼到了车行道上。

  一名违法停车的私家车司机称,安达路周边停车位紧张是老问题,最近又施工占了半条马路,他们原本的停车位都被占了,才会造成停车占道的情况。

  ■记者跟访

  盲道都是形同虚设

  “我们盲人走路跟你们明眼人走路是不一样的,你们走路是靠眼睛看,我们走路是靠心里记,从家门出来右转走150步到路口,左转40步横过马路,前行120步有个电表箱……”记者跟着盲人小朱一起出了家门,家门口原本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可刚出门10多米,他就撞到了人行道上的一辆商务车。小朱说,这辆车前一天上午还没有停在这,在他的记忆里,这个位置应该是安全的。他告诉记者,这些车停的位置每天都变,他记忆中的安全之路根本就不安全了,就是在家门口,他也是像天天在走新路。“我不敢拿导盲杖乱碰,万一碰到人家的车,人家可是要骂人的。”小朱称。

  跌跌撞撞用了10多分钟,才走过了200多米的停车群,小朱好不容易在路上找到了熟悉的盲道,他的表情一下子放轻松许多,他的步伐也变得轻快了,但盲道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小朱沿着人民路东侧人行道上的盲道往四方利群商场走去,刚过了小村庄的公交车站,盲道边一个水果摊的铁架子伸到盲道上,险些把小朱绊倒。走过水果摊后,盲道又被一家卖小饰品的摊位完全挡住,小朱又撞上了这个摊位。

  记者跟着小朱在他最熟悉的道路上,走了大概30多分钟,小朱先后撞上了11辆停在路边的汽车,还撞上了商家摆在路上的货物,小区用来阻挡车辆进入的水泥墩、路边的建筑垃圾和破旧家具、商贩在人行道上摆的摊位也都让小朱险些摔倒,小朱几次在人行道上走进了车辆与摊位之间形成的死胡同。

  ■城管部门

  阻断盲道将被重罚

  记者就盲道被阻断,人行道上摆摊停车的问题,联系了市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占道摆摊的流动商贩经常跟城管执法人员打 “游击战”,想要当场将其堵住已经很困难,这些摆摊的人很多又是弱势群体,根本就不接受行政处罚,让城管执法人员无可奈何。侵占人行道停车的问题,城管执法人员经常去处理,也经常去贴罚单,但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城管执法人员对占路车辆的处罚权,只能依赖于交警部门处罚,造成很多车主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处罚根本就不重视。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对阻碍盲道影响盲人朋友通行安全的商户和司机,城管执法部门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给予严重的行政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