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拉网清查火锅涮肉 25家火锅店签承诺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5 14:13:19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假羊肉事件持续发酵,多家知名火锅店被卷入。先是公安部在江苏查获制售假羊肉案,紧接着上海品尚豆捞的羊肉一下锅就红白分离被疑掺假。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在全市范围对所有火锅店及其他经营羊肉类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大清查。今天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率先启动了“火锅肉卷”专项检查。

  25家火锅店签承诺书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召开“火锅羊肉”专项检查工作会。 25家火锅单体、连锁店负责人被召集参加会议。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东来顺、彤德莱等一些市民常去的知名火锅店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

  这些火锅经营单位当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承诺火锅店严格落实采购环节索证索票规定,采购食品原料,特别是采购“牛羊肉卷”时,要严格核查进货方相关资质及产品合格证明,索取留存有关证明材料。严防假劣食材、食料流向餐桌。

  “之所以将辖区内所有火锅店老板召集来培训和签下承诺书,是要求从他们那一关就要杜绝问题肉卷。 ”工作人员说,一些火锅店对“掺假羊肉”心知肚明,但面对监管,却习惯将制售假肉的责任推给供货商,称自己尽到了向上游索证索票的义务。后期,有关部门也将花更多精力调查取证,验证火锅店在售假上是否存在主观故意。

  明察暗访查问题肉卷

  目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已经组建了专项检查小组。今天起,他们就将对市南区火锅店及其他经营羊肉类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查。在明察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将采取暗访的形式,对一些市民举报的火锅店进行调查。

  “在检查中,我们针对外地发生的一些问题,首先要确认火锅店使用的肉卷的来历。严禁将来路不明的肉卷给消费者食用。 ”工作人员说,在检查中,将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是否建立和执行肉类采购查验、采购登记、索证索票制度;是否从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采购牛羊肉及牛羊肉制品;购进肉类是否经检疫检验合格等内容;督促餐饮单位采购肉类必须索证索票,并及时做好进货台账登记,保存票证备查。

  对于那些混合肉卷,尽管可以产销,但如隐瞒原料、配料,借其他身份混上餐桌,就涉嫌欺诈消费者;如原料未经检验检疫,或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违法添加物质,更将严厉打击。

  提醒

  买肉卷看好包装标示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牛、羊肉卷时,除了要仔细查看产品外包装上的标志,还应参考价格因素,切勿贪图便宜。特别便宜的牛、羊肉卷可能掺杂了其他肉类或劣质肉。从感观上来看,牛、羊肉的颜色较深,掺杂其他肉质的颜色较浅;羊肉的脂肪发白发脆,其他肉的脂肪发粘;要仔细观察肉片上是否有淤血或是一些杂质。市民如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问题肉卷”,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督电话12331投诉。

  混肉还加保水剂

  “那些市民在涮肉的过程中吃不出羊肉味的肉卷多半是混合肉卷。 ”一位火锅店老板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并没有明令禁止产销“混合肉”,只要原料和成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并在标签标识中明确告知消费者其原料和配料,那么这种产品并未被禁止。所以,很多加工企业就会在羊肉里掺鸭肉或其他便宜肉。

  假如“混合肉卷”是由羊肉和猪肉按2∶8的比例混合而成,其成本只是纯羊肉卷的一半左右。而用羊油混合禽畜肉制成的不含羊肉“混合卷”,若当做羊肉卖,其利润更加可观。

  而且,除了混合肉外,一些厂家在加工肉卷的时候,还会注水。同时,为了确保加到肉卷里的水分不会流失,他们还会在水中加入一种叫保水剂的复合磷酸盐。这种东西,会造成人体钙的流失,对于老年人、青少年和孕妇的潜在危害很大。

  火锅店里的肉卷到底是什么肉,不能让消费者“猜猜看”。(记者 田璐 通讯员 牟文沛 李世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