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联想当上蓝莓业老大 投资20多亿在青岛建总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5 12:32:38 字号:TT

    去年9月16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见证了联想控股佳沃公司与青岛签约,建立联想控股现代农业项目青岛总部,并首推现代农业品牌——佳沃蓝莓。8个月过去了,联想在黄岛种植的蓝莓成熟了。 5月8日,在北京,联想控股现代农业品牌及产品发布会上,来自青岛的“佳沃”蓝莓让与会者感受了一次“舌尖上的快乐”,柳传志正式向全球推介青岛产蓝莓,并决定在6月8日,在黄岛举办首届中国青岛国际蓝莓大会。

    并购沃林

    联想当上蓝莓业老大

    联想控股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佳沃公司则是联想拓展现代农业的公司。由黄岛珠山街道引进青岛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佳沃”先后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智利的五家种植公司,陆续在山东、四川、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建立起规模化的蓝莓和猕猴桃示范园,并拥有南美洲和澳洲的首批种植基地,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并初步完成了跨越南北半球的全球化业务布局。

    佳沃蓝莓采摘园位于张家楼镇丁家寨村,是亚洲最大的蓝莓园,总种植面积15000亩。园区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设施齐全,已成为集观光、采摘及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目前采摘园正在全面做着采摘迎客的准备。今年园区制定的采摘价格为门票150元/人,旅游采摘成为园区的收入来源之一。

    看好黄岛

    柳传志实践农业报国

    身为全球知名的企业家,柳传志从2010年开始就对农业发生了兴趣。与他同时代的红塔集团储时健,在历经人生波折后投身农业,种出了赫赫有名的“储橙”。

    被外界戏称“种地派”的柳传志曾表示:“现代农业是一个利国、利民、利己的好行业,也是联想控股非常看重并着力打造的一个全新支柱产业。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目前我国农业发展水平还存在很大的提升与发展空间。我们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和食品,实现我们产业报国的愿景。 ”

    据黄岛农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原胶南“现代农业三宝”之一的蓝莓,在联想到来之前已是全国县域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原胶南地处东经120°、北纬36°,属滨海低山丘陵区,加之海洋性气候特质和偏酸性土壤条件,非常适宜蓝莓种植。截至目前,蓝莓种植总规模达4.75万亩,遍及17个乡镇(街道)、136个村。根据产业发展规划,2014年这里将发展蓝莓10万亩,建成中国最大的蓝莓产业化基地、最优质的蓝莓主产区、一流水平的蓝莓技术研发中心和最大的蓝莓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把原胶南打造成中国的“蓝莓之乡”。

    规划“蓝”图

    联想计划投资20多亿

    联想控股计划总投资20多亿元,在青岛建设总部中心及蓝莓新品种研发中心、种植及加工中心、运营中心等,到2016年,把青岛总部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蓝莓技术研发中心,以蓝莓为主导的北方水果产业化基地、高端水果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佳沃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联想控股现代农业总部基地项目将在青岛建设,年内即将开工。

    联想的加盟,对于黄岛蓝莓产业的发展不啻一剂催化剂。对于国际蓝莓大会,黄岛区有关方面也在热切期待。

    去年,原胶南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举办蓝莓节,打造“胶南蓝莓”公用品牌。对于今年在联想的推动下升格的“国际蓝莓大会”,参与筹备工作的郝威介绍说:“6月8号我们将举办首届中国青岛国际蓝莓大会,目前已确定举办时间和举办地点,但具体怎么办目前还在策划之中。 ”

    大佬推销

    颗颗蓝莓都有身份证

    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柳传志向业界保证:每一颗佳沃蓝莓都有身份认证,可通过二维码软件追溯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包括种植地、生产地,甚至是产品负责人。

    负责联想农业项目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则表示,目前佳沃的蓝莓鲜果主要配送青岛地区,产品销售渠道多是中高端超市、水果零售连锁店。佳沃集团正准备扩大配送范围,增加到全国各大、中型城市。

    “联想下决心要进入农业,实际上只是选择了果盘子里面的高档水果这儿。未来,佳沃本身就是一个给联想控股贴金的响当当的品牌。 ”柳传志说。

    据了解,布局“超级水果”只是联想控股全面进军现代农业的开始,在水果领域探索出成功模式后,联想控股还将逐步进入其他现代农业相关领域。

    “我们想在2014至2016年之间,联想控股能够总体上市,上市的主力就是从2008、2009年开始,我们投入的一些新的实业行业的领域,而在这个其中,农业是一个最基础的。 ”柳传志介绍说。

    柳传志:

    搞农业要稳 不急着挣钱

    “搞农业就是要稳,我们不急着挣钱,投个十亿、二十亿咱们投得起。 ”柳传志在5月8日的发布会上高调地表示:眼下的佳沃集团暂时还处于“只吃草不产奶”的阶段,在整个联想控股的布局中,它只担任“二级火箭”的作用。

    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将力求在2014年到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他希望联想控股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我们并不特别重视市值,而是希望上市后各个方面的业务都能保持高速增长。 ”

    现代农业更是被柳传志寄予厚望,“上市后要推出新水果或者新领域的投资,然后实现持久、稳定的增长。 ”(记者 王洪磊 付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