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百名家长突袭夜访1中食堂宿舍 为孩子升学探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6 13:40:47 字号:TT

    昨晚7时30分,百余位学生家长聚集在了青岛1中校门口。他们多数是初二学生家长,互相之间通过QQ群联络聚集在一起。因为担心孩子明年考进高中不能管理自己,担心孩子在寄宿学校吃不好,他们派出了“群主”找1中学校领导沟通,请学校安排了这次“突袭式”夜访,看一看学校晚自习和食堂、宿舍环境。据了解,学生家长为孩子升学自发组织考察学校环境,这在岛城还是第一次。

    教育群走红

    四年聚万余家长

    董洁冰是这些家长们的“群主”,4年前,他创办了青岛市家长交流QQ群。那年,他的孩子才上5年级,而董洁冰从事的是金融业,和教育完全不沾边。

    “我当时是想给青岛的家长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教育政策、教育信息共享,谁知道青岛的家长特别认真,很快第1个群就爆满了,我于是又成立第2个群,还是爆满,到现在,40多个QQ群聚集了上万名家长。”董洁冰说,他刻意控制了群里的人数,给家长做了分类,小升初的有几个群,中考的有群,高考的也有讨论区域。

    做家长的董洁冰很能理解家有考生的急迫心情。“我的孩子现在在39中上初二,很快也面临中考。”他介绍,最近家长们的主要话题围绕着填报志愿展开。“我认为应该信息对称,家长想要了解什么,我们就去争取考察机会。”董洁冰开始试着与学校沟通,他前一天联系学校,第二天就要求领着家长实地参观。“我开始以为这个要求很难实现,结果1中痛快地答应了。”

    家长打前站

    为孩子升学探路

    在人群中,几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格外抢眼。正在读4年级的小徐说,她是来提前感受高中气氛的,也好给自己树立一个学习目标。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家长是初二学生的家长。记者问他们中有没有初三的学生家长,几个妈妈说:“初三来就晚了。”中考6月中旬举行,现在选择学校并不迟,但家长们却说,他们早早就开始了解各学校的情况,提前一年心里有底才能考前不慌乱。

    “家长太‘专业’了,有的孩子一上初中就加入了中考群,他们说起政策来不比学校老师差。”初二学生的妈妈陈梅说,她的孩子在26中上学,“孩子学习我就上网看政策,生怕漏了信息耽误孩子。”

    考察很仔细

    打着手电看食堂

    听完学校的介绍,家长直奔教学楼,夜探晚自习是当晚的重头戏。1中副校长王先军表示,学校通知了夜里执勤的老师,但没让通知学生有人参观。家长分头拐进各个楼层的走廊,摄影记者抢在前面进入高二10班教室,选好位置拍摄来访的家长,一连串动作并没有引起太多学生的注意。每层楼有两名老师值班,家长们走过时放轻了脚步,“别吵着孩子,我们就在门口看看。”爸爸宋进科跟老师耳语。

    “孩子今年初二,在家里学习到9点就哈欠连天,我们再逼他学,我就担心他住校之后没家长管了,不能自觉学习。”看过了高一到高三所有的教室,宋进科放心了。

    食堂的后厨是家长们突袭的第二站,虽然食堂灯光够亮,但还是有细心的家长打开手机里的电筒软件,四处查看墙壁有没有霉点,冰箱里有没有隔夜的饭菜。食堂菜单除了有米饭、炒菜、烤肉串、米线、馄饨等,连麻辣烫、串串都有供应,这让家长们挺满意。

    “食堂开了这些小吃,周围的游商浮贩都不见了,这个我已经打听过了。”家长袁娜娜一边用手摸餐桌上有没有污渍,一边和几个妈妈交流信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