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二手车销量看涨 业内:频繁换车二手划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0 07:05:49 字号:TT

二手车销量看涨 业内:频繁换车二手划算

  时下“二手车”成为热门词汇,调查显示,青岛平均每天有600辆左右的新车挂牌,而二手车每天交易量达到232辆,超过单日新车上市总量的1/3。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少有车一族开始追求更大空间、更新款式的新车,他们手中的车不可避免地需要卖掉,这也是二手车交易日渐火爆的主要原因。二手车买卖,卖的想要个高价,买的想要个低价,在二手车“以小换大”的交易中如何省钱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两个不同家庭样本的换车故事,通过他们交易中的花费对比,来了解哪种换车方式更省钱。

  家庭样本一:

  新车开两年价减一半

  “家里的第一辆车才开了2.5万公里,卖时价格却折掉近一半,真让人心疼。”一想起刚卖掉的轿车,家住崂山区的朱虹(化名)很无奈。昨日上午,朱虹介绍说,她刚卖掉的轿车为雪佛兰景程,为手动挡1.8L标配车型,买车时间为2010年10月底,所有费用加起来近13万,到上个月出手时才开了两年半,行驶里程只有2.5万公里。

  车辆很新行驶里程也不多,为何要仓促出手呢?朱虹称这缘于当初自己判断失误,她当初打谱让老公开车,主要用于接送孩子上辅导班。孰料如今老公经常出差,再加上交通高峰车辆拥堵严重,她上下班坐公交车越来越累。种种因素促使朱虹下定决心自己开车,但她开不了手动挡的车,还必须换自动挡的,由于资金有限,首先要卖掉手中的车。

  为将手中的车卖个高价,朱虹四处打听买主。“先去的4S店,由于这款车型降价比较厉害,新车只卖9万多元,4S店评估我这辆车后开价6.5万元。”朱虹感觉这个价格有点低。此后朱虹也去二手车市场询价,结果发现不少二手车商报价比4S店评估价还要低一两千元。“我的车也没出过力,后来一位朋友知道我要卖车,出价6.8万元买走。”虽然朋友出价已算“高价”,但朱虹觉得这笔买卖仍不划算:只开了2.5万公里的车竟赔掉近一半价钱。

  此后朱虹也曾去二手车市场寻觅适合自己的车型,可家人和朋友都不太懂车,她担心会买到事故车,于是咬牙又换了部新的福特翼搏小越野车。“裸车11.28万元,购置税、保险等费用加起来,总费用接近13万元。”经过这买车卖车经历,朱虹感叹卖车就是赔钱,要是开不了几年就换,最好一开始就买辆二手车。

  家庭样本二:

  买二手车不只省车价

  “花更低的成本获取同样的出行体验,二手车就能做到,买车何不买二手车呢?”对于二手车,家住金水路的刘芸(化名)似乎情有独钟。刘芸定的目标是每3年换一次车,倒不是因为她喜新厌旧,而是家庭环境一直在变,同时二手车要想卖好价也要注意出手时间。

  车龄在2至3年,行驶里程不超过3万公里,这是刘芸给自己制定的买车原则,因为这个时候新车的车价趋于稳定而且车型配置上都有选择,而且新车落地第一、第二年的折旧最快,这时入手性价比最高。她第一辆入手的车为大众POLO轿车,1.4手动挡标配车型,只行驶2.4万公里,车龄为两年多一点。“车主买这部车时,办完手续接近12万,在二手车市场能卖到7万元左右,由于和我关系不错,只收了我5万元。”刘芸说。这部POLO开了3年后,她在2011年初卖掉,竟卖到4.5万元,3年折损只有5000元。这次刘芸入手的为起亚狮跑越野车,这辆车为2.0T自动挡标配车型,车主驾驶两年行驶3万多公里,新车裸车价位在16万元至17万元之间,最后刘芸花11.8万元买下。刘芸多次提到,买二手车不只省车价,一部7万元的新车,光购置费和第一年保险费加起来就要1万多,而她买POLO车时只花了600元过户费,买起亚狮跑越野车也才花了1000元过户费。“我平时开车主要上下班,现在开的起亚狮跑总共才跑了6万公里,准备再开一年出手卖掉。”刘芸表示,在自己二手车“小车换大车”的过程中,自己不仅提升了档次,也节约了大笔的购置税、汽车装潢费用等,而且也省掉不少车辆折旧费。

  业内人士提醒:

  换车频繁可买二手车

  朱虹卖第一辆车带来的是心疼,刘芸卖第一辆车带来的是满足,那市民在买卖车时如何避免“心疼”收获“满意”呢?对此,青岛永泰源汽车置换中心总经理韩永辉表示,市民买车首先应该对自己用车做合理判断,买车是为了长期使用,还是过两三年就换,要是换车周期短的话,不妨考虑二手车。买家省下的不仅仅是车价,还包括购置税,同时又避开了新车磨合期的额外保养费用、3-5年的车辆快速折旧期等。 “买二手车实用性强。二手车买家可以经常换车开,并不需要担心购买新车所承担的高额折旧风险。”青岛好运嘉恒机动车服务公司鉴定评估师孙承军如是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