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天然气管道断裂喷10米白烟 水枪扫射10分钟稀释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2 14:06:46 字号:TT

    昨日清晨,一辆挖掘机在西南辛海尔工业园门口以东挖掘基坑时,不慎将埋在地下1米多深的天然气供气管道挖断,天然气喷出了地面10余米高。开发区警方辛安派出所、开发区消防海尔大道中队的民警和消防官兵迅速到场,将施工工人和围观者共20多人迅速疏散,消防官兵架起高压水枪扫射了10余分钟,将喷出的天然气稀释,直至抢修人员到场关闭阀门。 

    现场

    挖掘机“咬”断供气管

    昨晨8时20分许,开发区警方辛安派出所110民警接警赶到现场发现,现场200多米长的路段东侧被挖出了一道两米多宽的壕沟,旁边挖掘机边地下不断涌出阵阵白烟,现场弥漫着一股天然气的刺鼻味。

    民警了解到,事发地点附近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在挖掘基坑时,挖掘机不慎挖断了地底铺设的天然气管道。由于现场还有20多名施工人员和围观市民,民警立刻将他们疏散到500米远的安全地带,并抓紧联系消防官兵到场救援。

    救援

    高压水枪扫射10分钟

    开发区消防海尔大道中队的14名消防官兵和两辆重型水罐车到场后,立刻架起高压水枪准备扫射,与此同时,一名战士来到挖掘机边查看,直径10余厘米粗的管道外层水泥和内侧的胶皮出现了一道10余厘米长,1毫米左右的裂纹,正在往外“吱吱”冒着白气。 “管道内的压力太大了,冒出的天然气在3公里外都能闻见。 ”消防官兵介绍道,所幸事发路段附近没有居民区,人员被很快疏散。

    两支高压水枪向泄漏的管道附近扫射,从源头开始稀释天然气。 10余分钟后,天然气浓度降低,供气部门的抢修人员到场抢修。

    抢修

    未影响附近居民用气

    抢修人员迅速关闭了阀门,待喷出的气体被消防官兵完全稀释后,调来挖掘机将路面的沙土全部掘开,最终找到了管道上的“伤口”。 “挖掘机的力量很大,一铲下去直接打穿了管道外层的水泥环,还将里面管体连着软皮一起砸破。 ”消防官兵介绍道。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破损的管道已被更换完毕,由于抢修及时,附近居民的用气并未受到影响。

    “不管何种工程,在挖掘基坑前要到有关部门备案,一定要弄清楚附近电、气、水等管线,避免诱发险情。 ”消防官兵建议道,除了施工方要注意以上事项外,广大市民如果在外闻见了类似天然气的味道,一定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由于天然气遇到火源即可发生燃烧和爆炸,市民若驾车时最好绕行,并暂时关闭手机,用固定电话报警。如果在家,一定要让电器保持原来的状态,不要随意开或关,对接近扩散区的地方,要及时切断电源,切勿抽烟或者生火做饭,随后服从民警和消防官兵的指挥,及时疏散。(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