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外贸企业怕接大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7 06:52:56 字号:TT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外贸企业怕接大单

    核心提示

    35个交易日、15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正在以一种罕见的势头升值。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从4月1日至5月24日的3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5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3次创出新高,并在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57%,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不仅如此,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升值态势更为凌厉,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约2.6%和19%。本已遭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夹击的制造业企业对此叫苦不迭。一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坦言,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心惊肉跳,一笔1万美元的订单,人民币每升值100个基点,利润就损失1000多元人民币。如今,岛城外贸企业又经历了哪些“成长”的烦恼呢?

    技术经理想转行了

    位于黄岛区黄山路上的青岛八方服装有限公司正经历着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剧痛。“订单很难接,本来已经很少的利润了,人民币升值更加挤占了我们的利润。”技术经理夏丽君这样说,“现在这种情况就是有大的订单也不敢接。”

  夏丽君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家族企业,公司管理层都是自家亲戚,厂子不大但这么些年来也能养活着一大家子人吃饭。可是,这一两年来日子越来越难过,订单越来越难接,像他们这种外贸加工型企业吃饭问题越来越难解决了。“本来像我们这种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面临转型问题,企业自身要谋求出路;结果在这个节骨眼,外界环境又越来越差,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可谓内忧外患。”夏丽君说道。她给记者看了看手中的一些外贸成衣样本,“你看这些童装,质量特别好,都是给外国的童装品牌做OEM的。在商场品牌店里一件就要卖到三、四百元,我们的成本很高,却赚不了几个钱。”她指着一件粉色的童装说,“你看这件手感特别好,是彩棉的,要经过磨毛等好几道工序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非常复杂,还有这些花边设计都很费工时,平均一件衣服我们赚几块钱,代工环节利润太低了。”

  夏丽君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家族公司里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如今她却萌生了想另谋出路的想法。“其实,我们也在想出路。我在青大的MBA班上把遇到的问题跟老师也探讨过,可是我们现在的情况连老师也很挠头。在这之前,我们一直想开拓其他的市场,比如说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参加过一些洽谈会,可是效果并不好,有产品对接问题也有价格问题,总之想打开新市场也很难。”她说一些外商把价格压得很低,或者直接将单子转走, “比如去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那里劳动力成本低,且因国内进口棉花有配额限制,从那边进口棉花,原料、人工都在那边,成本会节省很多。”

  虽然一直苦于想开拓新的市场,可是现在有大的单子也不敢接,汇率波动令他们手足无措。“汇率波动一大,对我们这些做外贸的,影响就很大。”夏丽君表示因为大的订单周期比较长,他们也不知道以后的走向是怎样。

  “有时候客户下一个单,我不知道应该是按6.2(的汇率)算,还是6.1,或者6.15算。”在面对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时同样也有疑惑,她的客户一般采用的是发货后90天结款,而这期间如果人民币不断升值,她面对的就是公司利润的减少。

  夏丽君说,对于一般人而言,6.1和6.2无非是小数点后的一个细小的差别,而6.2(的汇率)和6.1则会差很多,真正经历时,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切肤之痛。她细算了一笔账,比如1万美元的订单,给客户报价的时候汇率是6.2,但是结算的时候变成了6.1,“这样我最终结算的时候就少了1000元(人民币),这1000元对我们来说是汗水钱,是从口袋中拿出去的利润。”

  采访最后,记者询问如果不想干这个了想干啥时,她表示还没想好。“干外贸干够了,越来越不赚钱,自己开个饭店也比现在强。”她这样无奈地表示。

  中小企业害怕接大单

  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19,外贸加工企业已经到生死关头的声音再一次发出。迄今为止,人民币已有过三轮持续单边升值。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05年8月到2008年8月3年时间里单边持续升值,中间价从8.2攀升至6.8附近。巨大的升值幅度让外贸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随后而来的2010年10月至2011年底的第二轮持续单边升值,再次挑战了企业的抗压极限。如今,第三轮持续升值呈现 “山雨欲来风满楼”状态。

  据统计,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外贸企业利润就下滑1%至4%,对于利润率较低的外贸服装企业来说,人民币持续升值让他们感受到阵阵寒意。“国内棉花的价格比国际价格每吨高出3000元至4000元,而我们属于成本高利润小的企业,今年压力太大了。”昨日,即墨市一家服装代加工外贸企业负责人杜经理说,而雪上加霜的是,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也在逐年上涨。

  杜经理今年年初统计发现,去年一年人工成本平均涨幅超过3%,材料成本涨了8%,这些成本都是以人民币支付的,如今人民币仍在升值,他开始害怕接“大单”。“一些外贸中间商也会找我,给介绍一些五六十万美元的外贸大单,我算了算,根本不敢接。”现在杜经理的工厂外贸出口业务非常少,主要接一些国内服装的定做加工业务。

  刚结束的广交会显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订单普遍下滑,尤其是对日本和东盟的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了12.6%和6.5%,对欧盟和美国的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4.9%和0.5%。而五金行业来自欧美、中东地区的订单整体增加了8%左右,不过岛城一些出口五金电器的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产品是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利润就减少,为保证利润我们只好涨价,但一涨价订单就减少。”城阳区一家出口五金小电器的企业负责人吴经理表示,虽然中东订单数量上涨,但利润也相应缩减,“如今做欧美的大单子让我左右为难,价格上不去,成本又在涨,不少产品差不多是零利润。”

  中间交易商利润减一半

  在进出口贸易中,外贸公司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在外国客户和国内企业之间充当中介角色。从2000年至2005年对外出口火红时,不少有实力的外贸公司当起中间交易商,从国内企业买货,然后自己和国外客户做交易,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国外经济不景气,一些外贸公司纷纷回归原本的“中介”角色,重新靠收取佣金为生。没有中间交易的差价利润,国内外贸企业出口业务缩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外贸公司的利润,不少公司利润缩减一半左右。

  “人民币还在升值,我们的一些外贸客户日子也不好过,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青岛信航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贵晨介绍说,在这轮人民币单边升值中,受冲击最大的还是一些利润率较低的外贸企业,例如来料加工、纸张业、印刷业、服装代加工等企业,这些企业利润本身在3%—5%之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这些企业往往会遭受汇率损失,这样企业就很难赚到钱。“一些客户已缩减外贸出口业务,开始做内销市场,印刷类、服装类的企业比较多。”姚贵晨说。

  据介绍,人民币单边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贸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人民币升值,中国一些出口产品肯定会适当涨价,外国客户可能就会不选择中国产品,转而去寻找一些不发达国家的产品。”姚贵晨表示,其实受冲击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产品自身竞争力不强的行业,像一些大品牌企业议价能力比较强,在对外贸易中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就完全规避了汇率损失。

  姚贵晨还提到,他们公司主要有船务代理和外贸资质,公司发展已有十几年,经过前几年积累发展壮大后,开始充当中间贸易商的角色。“我们找好外国客户后,会从国内工厂买货,我们亲自和国外客户做交易,这样利润也比单纯充当中介角色高。”而近些年来,受经济危机影响,有的外国客户会出现订货后毁单的现象,这让外贸公司遭受损失,加上如今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汇率损失,外贸公司的利润大幅缩减,外贸公司也不再愿意承受风险,纷纷放弃中间商和交易商角色。

  人民币如今升值势头还在上涨,外贸企业未来出路如何?记者了解到,外管局最新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这让一些外贸企业和外贸中间商看到了希望:“这一政策有利于增加汇率弹性,有利于抑制当前的汇率升值预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