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关破走私大案 揭秘蹊跷的微利生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8 06:26:15 字号:TT

青岛海关破走私大案 揭秘令人蹊跷的微利生意

  早报讯 昨日,青岛海关发布信息称,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青岛海关缉私局侦办的某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4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0万元。该公司仅是青岛海关破获的保税花生行业性走私大案中的一家涉案企业。随着一起起案件成功判决,这些走私大案逐渐浮出了水面,系列案件共涉及进口保税花生5万余吨,案值1.3亿元,涉税3100余万元。

  令人蹊跷的微利生意

  “这样的生意利润很低,企业抢着干肯定有猫腻。”青岛海关缉私办案民警介绍说,“这些企业都是从事进料加工贸易的,备案的进口商品是未分级去壳花生,出口成品为挑选分级后重新包装的花生。”在海关涉案监管仓库存放着各种包装的去壳花生,这些花生都是青岛海关破获的保税花生行业性走私大案的涉案商品。

  据介绍,青岛海关稽查人员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境内很多私营的中小企业在海关申请进料加工备案,以加工贸易方式从印度进口去壳花生,经过简单分拣和重新包装,再出口到欧洲等国家。这种现象让海关工作人员心生疑窦,分拣花生的工艺非常简单,不可能产生高额的附加值,但运输、存储、加工、劳动力成本高昂,采用这样的方式进行贸易,企业利润非常薄,甚至是得不偿失。此外,这些小企业资金状况一般,但进口保税花生却需要占用上千万的资金,这样的资金风险基本上没有人敢承担。种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迹象让海关工作人员意识到这些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印度花生背后一定藏有不可告人的猫腻,缉私部门通过调查最终证实这些从事“薄利买卖”的小企业原来干的竟是“飞料”走私的营生。

  走私企业让花生“飞”

  据青岛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进料加工是指国内企业免税采购进口原料加工成品后再外销出口的业务,企业进口时免交关税和增值税,进口料件加工出的成品必须全部出口外销且不享受出口退税。而如果企业将原本用于加工出口的保税原料私自在国内出售,并使用国产原料冒充保税原料生产成品进行出口核销以套取暴利的行为,就叫做“飞料”。国内开展花生去壳、烘焙等加工贸易由来已久,印度是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其本土花生出油率比国产花生高,到港价格却比国产花生还要低,此次涉案花生就有90%产自印度。而我国为保护农业初级产品、鼓励涉农高附加值商品加工和出口,对经烘焙、泡制等加工后的花生执行5%-15%的出口退税率,未经加工的去壳花生出口则不享受退税。于是有些企业便将进口的印度花生在国内高价出售,将本来也无出口退税的国产花生冒充进口原料分拣包装后出口核销,既偷逃了税款又牟取了暴利,真可谓“一箭双雕”。

  浸满菜汤纸团成关键

  “调查后,我们发现这起案件牵扯范围广、走私数量多,具备行业性走私大案的基本特征。”青岛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张军副处长介绍说,为了确保一网打尽,执法人员分成20个行动小组在多地秘密集结,突击行动。

  为阻挠海关获取关键证据,某企业在海关缉私民警搜查时拒绝出示任何资料。企业负责人故意掐断水电,而且命令保安手持电棍围攻办案人员,声称要“给办案人员一点颜色看看”。执法人员突破阻挠,分头搜寻业务统计表及内部账册,直到当晚10时,该组办案民警才搜集到公司的全部走私证据。

  与此同时,在另一公司办案的行动小组仍然没有重大进展,该公司反侦察意识很强,每次走私后都将关键证据全部转移。正在办案人员陷入被动局面的时候,行动组人员突然灵光一动,门卫那里或许有进出厂房的清单。他们在保卫室经过地毯式搜索,从毫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了一团皱皱巴巴、沾满了菜汤油渍的进出货单。但“孤证不立”,没有加盖公章、字迹模糊的出货单终归不能作为唯一有效证据,此时从仓库那边传来了好消息,进入企业仓库的稽查人员从企业电子邮箱的发件箱里找到了没有彻底删除的业务统计表,表里详细记录了每一批保税花生的出入库情况,与门卫处沾满菜汤的进出货单完全匹配。

  青岛海关这次专项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成功侦破了一起加工贸易保税花生行业性走私大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