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高校减少省内计划391个 家门口读本越来越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8 06:23:11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岛城7所高校陆续公布了2013年本专科招生计划,尽管各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受教育部关于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计划投放要求的影响,7所高校中有5所减少了省内计划的投放,共减少了391个计划,考生想在家门口上学越来越难。

  中国海洋大学:

  省内减招52人

  2013年海大本科招生总规模为3800人,较去年减少50人。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精神,海大调减了属地计划和一本录取率较高省份的招生计划,在一本录取率低且农村考生数量较多的河北、山西、安徽、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10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今年海大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确定为1032人,比2012年减少52人。

  为增加贫困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引导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提高教育水平,根据教育部的总体部署,2013年海大首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扶贫定向生30人,招生范围包括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份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旨在增加农村学生入学机会的新政策并没有惠及山东考生,反而让山东考生考家门口的211高校更难了。

  中国石油大学:

  省内减招16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总的本科招生计划为493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多人,总计划数增加了,但石油大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却缩减了,只有1195人,比1211人减少了16个计划,石油大招办主任杨爱民表示,计划增加主要是为了实现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要求,但同时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继续缩减属地招生计划,这就导致了总计划增加但省内计划减少的局面。

  青岛大学:

  省内增加72个本科计划

  青岛大学2013年本科计划招生8750人,比去年的8574人增加了176人。去年青岛大学专科招收了500人,今年在省教育厅的要求下,青岛大学取消了这500个专科招生计划,没有了专科计划,只有本科层次招生。今年青大在省内的本科招生计划为6599人,比去年的6527人增加了72人,是7所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增加省内本科计划的高校,而与去年相比,该校的500个专科计划均在省内招生,相比之下省内的招生计划依然处于缩减的态势。

  山东科技大学:

  省内本一批减少200人

  山科大今年的本科计划总数为8600人,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的8417人多了183人,但今年该校停招了专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因此总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了117人。

  目前,山科大在省内的招生计划省教育厅尚未最终批复,有可能将增加部分投放在中西部地区的计划,预计省内本科计划为6800人左右,其中包括济南校区的720个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泰安校区的870个本科二批招生计划,500个煤炭定向生计划,实际在青岛校区的本科一批招生计划约为4710人,而去年该校在省内本科一批投放的计划为4910人,由于山科大青岛校区只有本科一批计划,按照这一口径计算,相当于山科大青岛校区的招生计划减少了200人。

  青岛科技大学:

  省内本科计划减少18个

  今年青科大,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生4297人,专科生1200人;省外计划比例进一步提高,结构、层次更趋合理。外语类朝鲜语、日语、德语、俄语四个专业在省内由本科二批调整到本科提前批录取;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中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韩)5个本科专业。今年选择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专业设立“英才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与去年相比,青科大在省内的本科计划减少了18个,青科大招办副主任李国梁表示,省内本科计划减少的原因是教育部要求高校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在总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省内计划必然减少。另外,今年青科大专科计划则增加了40个,这1200个专科计划全部投放在青科大高密校区。

  青岛理工大学:

  省内减招105个计划

  2013年青岛理工大学本专科招生计划为8293人,其中本科5293人、专科2900人。其中在省内投放的本科计划为2855人,比去年的2960人减少了105个计划。

  今年青理工新增了两个本科专业和两个专科专业,其中新增的本科专业既有中外合作专业,又有校企合作专业。中外合作本科专业为中瑞合作的财务管理专业,计划招收90人,校企合作专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计划招收65人。新增的两个中外合作专科专业,分别是中瑞合作的国际商务专业,计划招收70人,以及中韩合作的建筑设计技术专业,计划招收35人。

  青岛农业大学:

  省内增加428个计划

  今年青岛农业大学本专科招生计划合计7290人,其中本科7090人、专科200人。近年来青农大一直是岛城高校中在本科二批的招生大户,实现了大批在家门口读本科二批高校的考生梦想,今年青农大在省内投放本科计划6240人,比去年的5812人增加了428个计划,是7所高校中省内计划增加最多的高校。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今年青农大部分专业按大类名称报考及录取:考生填报学校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志愿时,应将大类包含的所有专业作为一个专业,只填写被指定为大类名称的专业及其代号,录取时专业名称也按大类确定,录取分数线有可能出现不同专业之间差距较大的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