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暴雨致河水暴涨 民宅被淹挖开道路泄洪(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8 12:30:29 字号:TT

大暴雨致河水暴涨 民宅被淹挖开道路泄洪

大暴雨致河水暴涨 民宅被淹挖开道路泄洪

    前昨天的大暴雨导致崂山区沙子口河河水暴涨。由于沙子口桥重建施工河道被截断,洪水昨晨5时许从南岸漫出,河边30多户居民家和一些企业进水,最深积水达50厘米以上。昨日上午6时20分许,崂山区防汛指挥部避过水文大潮高水位期后,立即将沙子口桥的辅路挖开一个10米宽的大口子泄洪。相关部门迅速调整通行路线,免费开通崂山风景区道路,以保证南九水河东侧居民正常出行,一个半小时后,受淹居民家中洪水消退。昨日14时许,崂山区对沙子口桥泄洪位置进行回填,18时许,开挖路段恢复通车。

    沙子口桥开豁口泄洪

    昨天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来到崂山路与九水东路交叉口附近时,在通往崂山景区南线的路上,摆放着锥形帽,写有“桥断绕行”的警示板放在马路中央,几名交警正在这里维持秩序。

    “早上的时候,桥给挖断了,前面路不通了。 ”现场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去大河东以及南线景区,可以沿着九水东路向北,到南宅小学附近路口绕行。记者来到沙子口桥施工现场,整个沙子口河道内已是一片汪洋,河水被沙子口桥分成两截,打开的豁口有约10米宽。一台挖掘机靠在豁口处,不断地淘挖泥沙石块。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11台挖掘机从前晚到昨天上午一直守候在现场,接到命令后,轮流上阵,从辅路上挖出了这条近10米宽的豁口。 “等水排得差不多了,还要在这里加上排水管道,然后将路面修复。 ”

    原有排水管道不够用

    现场两名指挥人员告诉记者,沙子口桥辅路本身下边埋了两组管道负责排水,每组五六根,每根管道直径超过1米。“但是水量太大了,根本来不及排。 ”沙子口村民介绍,沙子口河发源于崂山,沿途经过三四个小型水库和不少山谷,崂山地质结构以花岗岩为主,一遇大雨,山体不能很好地保留雨水,就形成了大的洪流。加上凌晨时分正值海水涨潮,沙子口桥外直接连通大海,海水对洪水有一定的顶托阻滞作用,导致桥内侧的河道积水严重。

    居民家积水深超半米

    沙子口河河道两侧的几十户居民家遭到水淹。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村民曲宝忠家,他家院内地面和房间内都被水浸泡过,所有电器都被转移到了桌子、柜子上面。

    “前半夜看着雨越下越大,我们就有点担心,没想到大水来得这么凶。 ”曲宝忠的妻子介绍,昨天凌晨大约五六点钟的时候,积水漫过路面,冲进了院子和房间。家里四五个人手脚忙乱地抢救家具。不到半个小时,院内和屋子里已经是一片洪水。积水最深的地方,漫到了曲宝忠的大腿位置。“为排水,我们都用上抽水泵了,到今天早上10点钟才勉强把屋里的水抽干净。 ”“我活了大半辈子了,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儿,水能进了自己家。 ”曲宝忠介绍。

    多辆公交车被“封”在崂山

    沙子口桥辅路被挖断泄洪,导致路经该地多条公交线无法通行。在沙子口桥北侧段家埠村,113、301、304路公交车共有40多辆被困在这里。

    为尽可能减小对沿线居民出行的影响,公交宏达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将早晨已行驶过沙子口桥的3辆104路车、在流清河发车的6辆304路车、在南沙路发车的4辆301路车,分别改成崂山景区至崂山六中站循环运行,三条线路其他车辆将终点站临时改设于沙子口站。(记者 徐美中 记者 赵杰 刘卓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