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设84处自来水监测点 监测消毒剂和细菌超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8 12:50:29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执法局获悉,为保证岛城市民用水安全,我市启动了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除了监测22家水厂之外,还在全市设置了84处末梢水(水龙头)监测点,每个季度都要提取水样进行化验分析,监测是否存在消毒剂余量或者细菌超标等情况。此外,还对市区百余家二次供水点进行严密监控。

    84个“哨点”监测自来水

    据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杨鸿宾介绍,青岛的饮用水监测分为出厂水、末梢水和二次供水3大板块,目前全市监测的水厂为22家。其中,供给市区用水的主要是崂山水厂、白沙河水厂和仙家寨水厂这3家。

    除了监测出厂水之外,我市的饮用水监测网还对末梢水进行监测。 “通俗地说,末梢水就是咱们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 ”杨鸿宾说,今年我市在市区范围设置了84个末梢水监测点。

    “选择这84个监测点,我们也是有所考虑的。不仅要覆盖整个市区,还要涉及一些重点监测领域。 ”杨鸿宾说,首先是有居民小区,其次是有酒店、宾馆、办公楼,此外还要重点监测学校的饮用水,防止出现群体性饮用水安全事件。卫生监督人员每个季度都要到这84个监测点进行水质检测。

    100余家二次供水点纳入监管

    除了出厂水和末梢水,二次供水也是饮用水监测网的“盯梢对象”。目前青岛二次供水点共有100余处,全部纳入到监测网络中。

    二次供水主要是检测色度、浊度、嗅味及肉眼可见物、PH、大肠菌群、细菌总数、余氯等。目前青岛市二次供水饮用水质量比较乐观,近五年合格率均在96%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医院等一些二次供水房安装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目前,大多酒店也都安装了电子探头来监控二次供水设备。但居民小区目前还达不到这一水平。

    每次检测都要过两关

    那么,执法人员如何进行检测确保水质安全? “咱们的水质监测,不管是出厂水还是末梢水,都要接受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两道关卡的考验。 ”工作人员介绍,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根据所承担的饮用水卫生监督配备浑浊度、PH、色度、游离余氯、二氧化氯、电导率等现场快速检测设备,严密监测感官性状,例如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以及消毒剂余量等指标。

    除了现场的快速检测,还要进行实验室检测,将对饮用水进行106项水质全分析。分析指标分为五大类,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消毒剂指标、放射性指标。(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