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站将打造亲海站前广场 地面建筑减法处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31 06:17:15 字号:TT

  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马晋彪昨日做客“在线问政”时透露说,我市将高水平规划火车站滨海站前广场,以通透、亲海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地面建筑适当做减法处理。

  高水平规划火车站广场

  不少市民反映,火车站站前广场四周高楼林立,各种写字楼、酒店、住宅楼密集,尽管距离大海才一百来米,但在站前广场上却几乎看不到海,对此不少市民建议火车站站前广场扩建,让人从车站走出来后就能一眼看到大海。

  “不知道火车站广场扩建的事有何具体规划?另外,青岛的海湾不少,在规划中,如何体现各个海湾的特色?”对于市民这一提问,马晋彪回复说,市规划局正在会同市南区政府组织编制火车站周边区域改造规划方案,高水平规划火车站滨海站前广场,以通透、亲海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地面建筑适当做减法处理,充分体现滨海特点。同时,市规划局正在积极配合旅游部门围绕“最美海湾”主题,对沿滨海步行道各个海湾进行整合提升,打造不同的旅游景观特色。如浮山湾将体现游艇帆船文化特色,结合奥帆中心整合该区域游艇码头、高端商业、星级酒店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奥帆文化旅游景区、帆船训练比赛地,水上运动区和时尚消费区。

  小麦岛正在招商引资

  还有市民咨询:“小麦岛自金融危机,迪拜集团撤资后,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开发或规划的消息。请问崂山区小麦岛的规划现在怎么样了?”马晋彪指出,根据控规,小麦岛规划为教育科研、旅游以及绿化用地。根据青岛近海岛屿保护与利用规划,小麦岛作为旅游用岛进行开发建设,经向有关部门了解,在迪拜集团撤走后,崂山区政府正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尽快推动小麦岛开发建设。

  发电厂暂无搬迁计划

  另有市民指出,滨海欢乐城与新都心差不多时间开发,可目前发展情况已远远滞后于新都心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环境。其中最大的硬伤就是咫尺之遥的青岛发电厂,两座大烟囱的4台燃煤机组昼夜不停地向周边排放大量污染物,虽然采取了众多环保措施,但污染物的绝对值仍然很高!建议尽快实施青岛发电厂燃气改造工程,将现有的燃煤机组改为燃气机组,这样既减少了污染,又保护了环境,也不影响城市供热。或者结合水清沟大唐4台燃气机组建设,将城市热源迁移此处,腾出青岛发电厂土地用于综合开发。”

  马晋彪回复道,青岛发电厂是我市重要的自备电源和供热热源,目前,青岛发电厂总发电能力约为65万千瓦时、供热总供汽量约为1050t/h,解决了市区电力供应及市区约1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需求问题。根据《青岛市四方区西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青岛市热力专业规划》等,青岛发电厂仍为我市重要的电源、热源保障基地。关于水清沟热电厂,现状为燃气热电机组,规划新建大唐燃气热电厂,该厂位于李村河南岸、胶州湾口处,与青岛发电厂分属不同供热分区,同样承担着大量市区集中供热负荷,不具备条件将两处电厂合并建设。此外,经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青岛发电厂暂无搬迁计划。你提出的电厂燃气改造的建议很好,我局将择机将您的建议与市政公用部门、青岛发电厂及相关单位进行沟通。

  规划滨水公共空间

  而对于市民提到的欢乐滨海城海岸线规划,马晋彪表示,根据正在编制的《胶州湾近岸地区功能优化及岸线整治规划》,市北区欢乐滨海城段沿岸规划30米宽的滨水公共空间,主要是结合岸线功能打造滨海休闲空间以及游览绿道,没有规划沙滩、海水浴场;关于公交站点,欢乐滨海城内结合功能分区规划了两处公交首末站,滨海区域公交站点的具体位置下一步将结合道路施工图设计予以落实。该段岸线整治工程时间节点根据胶州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由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市北区政府具体落实。

  另外根据李沧区正在编制的火车站周边区域论证方案,附近海岸无浴场规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