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项措施保青岛蓝天 2020年空气质量或提升一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5 12:47:33 字号:TT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今年,拟采取20项措施保护岛城蓝天。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说,省环保厅大气污染治理规划发布后,我市将制定相关规定,力争到 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比2010年提升一倍。

    发布  空气优良率提高1.4%

    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说,去年我市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开展细颗粒物(PM2.5)监测,在全省率先发布监测数据。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经省主管部门核定,与2011年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63%,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8.08%;氨氮排放量下降4.98%,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6.2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8.78%。截至2012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的87%、89%、37%、52%。

    数据  前五个月霾天有点多

    去年,按照原来的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与2011年相比,市区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分别下降18.9%、10.9%;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我市空气污染呈现较为明显的煤烟、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特征。我市自去年10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发布细颗粒物(PM2.5)监测数据,10至12月份,市区PM2.5的平均浓度值为0.060毫克/立方米,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日均值达标率为75.0%。

    年初以来,受整体大气环境影响,我市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徐少才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市灰霾天数为82天,比去年同期多了46天。

    成果  去年淘汰2.4万黄标车

    去年,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6台,完成2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对省控以上大气污染源和燃煤锅炉实行重点监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2起。此外,环保、建设、市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完成21家企业堆场扬尘措施治理,责令108家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不到位的企业限期整改。去年,共淘汰老旧黄标车2.4万辆,完成5座储油库、344座加油站和118辆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

    关键词:水环境

    六处水源地百分百达标

    去年,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吉利河水库、书院水库、大沽河水源地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8.7%;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但水清沟河、昌乐河、板桥坊河等7条河流仍不达标。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7.1%,东北部海域水质较差,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关键词:声环境

    山东路等主干道路超标

    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不过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多,市区道路交通噪声逐年上升,去年同比上升0.3分贝,区域环境噪声同比持平。个别主干道道路交通噪声有所超标,比如山东路等。

    20条:让岛城远离空气污染

    年初以来的持续雾霾天气,引起了岛城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3月,市环保局在征求发改、公安等7部门意见基础上,编制了《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初稿,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环保局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6月1日正式印发。该计划共分七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

    1.积极推广清洁能源

    加快建设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和配套输气管线,新增天然气用量1.5亿立方米。建设和改造燃气管道26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开工建设10座汽车加气站。

    2.建筑节能修“暖房子”

    完成125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继续扩大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

    3.港口作业“油改电”

    开展港口作业机械使用清洁能源试点工作。港口建设及改造项目优先购置电动设备,对现有作业机械实施“油改电”技术改造。

    4.废气治理提标改造

    大力实施燃煤废气治理提标改造工程。在火电、热电等重点行业全面实行新的排放标准,首批实施4家企业8台燃煤锅炉废气高效脱硫改造工程、5家企业13台燃煤锅炉高效除尘改造工程,使燃煤发电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到200毫克/立方米以下、烟尘排放浓度降到30毫克/立方米以下。

    5.氮氧化物污染治理

    全面开展火电、热电行业氮氧化物污染治理。年度实施火电燃煤机组低氮燃烧改造或脱硝设施建设工程10项,年削减氮氧化物排放7000吨。

    6.查处非法销售原煤

    控制燃煤等面源污染。依法查处非法销售原煤行为。

    7.淘汰高污染黄标车

    年度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5万辆。研究制定国Ⅰ标准柴油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

    8.车用燃油质量升级

    抓紧做好实施国Ⅳ车用汽油标准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开始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汽油。

    9.加快发展绿色公交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更新公交车辆,市区新增4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2013年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累计建成50公里。

    10.继续整治黑烟车辆

    组织开展旅游旺季黑烟车专项整治,对无环保标志、冒黑烟等环境违法车辆依法予以处罚。

    11.实施道路畅通工程

    减少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机动车污染排放。采取加快停车场建设、强化停车管理等有效措施,提高交通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12.治理工业扬尘污染

    完成热电、建材、港口物流等行业20家企业物料堆场及装卸作业扬尘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或改造。

    13.治理挥发性有机废气

    开展石化、化工、家电电子、车船制造、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组织实施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示范工程15项。

    14.深化油气污染治理

    2013年,完成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全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

    15.“绿色施工”防治扬尘

    中心城区施工工程工地围挡、沙土覆盖、地面硬化、建筑拆除洒水压尘等防尘措施落实率达到97%以上,对建筑工地驶出的车辆进行冲洗,减少扬尘污染。

    16.物料运输治理污染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物料、渣土、垃圾运输车辆落实覆盖、密闭等措施,严肃查处乱倒乱卸、遗撒外漏等违法行为。

    17.预拌混凝土和石子

    开展预拌混凝土和石子加工扬尘污染整治。建设运行城市监管平台,预拌砂浆使用量达到80万吨以上。

    18.提高道路保洁水平

    推行“标准化作业”,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作业时实行喷雾降尘;主干道高压冲洗率不低于10%,城市主要道路车行道至少每日洒水1次。

    19.推进绿化植树造林

    加快市区新改建绿地、山头绿化整治和道路绿化等工作,市区新改建绿地面积350公顷,实施浮山、双山等10个山头绿化整治,对市区96条道路进行绿化。

    20.空气污染预警发布

    加强细颗粒物监测及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完善我市细颗粒物监测体系和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开展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建设2个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