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烟台大嫚成神十唯一女宇航员 家里樱桃被抢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6 12:34:58 字号:TT

烟台大嫚成神十唯一参选女宇航员

烟台大嫚成神十唯一参选女宇航员

烟台大嫚成神十唯一参选女宇航员

烟台大嫚成神十唯一参选女宇航员

    据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介绍,神十航天员参照过去的选拔标准,计划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烟台姑娘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神舟十号即将发射升空,不出意外的话,王亚平将作为我国第二名女航天员问鼎太空。近日,记者赴王亚平的家乡烟台市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进行探访。记者 周 昆

    村民议论进村车辆

    从烟台市区驱车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这里是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家乡,从去年的神舟九号发射到现在已经有一年时间,记者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这里采访。

    这几天烟台持续阴雨,记者的车刚拐进去,就看见大爷大妈们指着记者的车说:“又来了一个。 ”顶着大家的目光,记者来到了王亚平家的院落门前,没想到刚停下车,一个大妈就走过来说道:“找平平她爹?找不着。 ”说完自言自语地走了。

    王亚平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小院落,三间瓦房一个院子,门口堆着柴火。门上贴着一对鲜红的对联,上联写“善厚幸福多”,下联配“勤俭能致富”,在对联的旁边有一块已经晒得掉色的金属牌,走近仔细辨认,上面的字体为“光荣之家”。

    面对采访三缄其口

    凭着记忆,记者找到了去年神舟九号发射前夕采访过的两名村民。当记者想再多了解一下关于她的故事时,几乎所有的村民都闭口不答。碍于一年前相识的情面,一名村民终于向记者透露,他们接到了通知,关于王亚平的事情一律不要说,不仅仅是他们,村委的和镇上的人都无权回答。但是他也难掩心中的激动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的人买了十万头的鞭炮,去年没用上,今年都等着呢。胶东大嫚太了不起了,同村人都感到很骄傲! ”

    当记者来到王亚平曾经就读的小学张格庄小学想进行采访时,一名自称副校长的人对记者说,他无权给记者开门,这是纪律。不过他笑着指了指天上说:“等着吧。 ”

    争抢航天员家樱桃

    王亚平的家乡张格庄镇更是有着“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此时正是樱珠的采摘季节。王亚平家中也有一片樱桃园,她的父母依旧延续着普通农民的角色。第三次来到王亚平的家门前,映入记者眼帘的还是那把熟悉的门锁,问了很多村民,他们要不说不知道,要不就说她父母去卖樱桃了,具体在哪记者一个字都没有问出来。在村边,记者偶遇了两位从烟台市区来买樱桃的市民,作为老乡,对王亚平即将飞神十的消息他们抱有极大的自豪感。

    多路记者无功而返

    在神舟十号发射前夕,前来探营的媒体不在少数,除了山东省内的媒体之外,全国几十家媒体的记者已经开始陆续来到这里,村民们说还有外国记者。在村子里,记者看到了10多位同行,扛摄像机的、背着相机的、搬着架子的、拿着采访机的,大家这里问问,那里瞧瞧,甚至跳起来看看王亚平家院子里都有点什么,虽然各显神通,但大家采访王亚平父母的愿望始终难以实现。一位来自南方的同行告诉记者,他们4个人已经在这里6天了,没有任何收获。

    夜晚过境肉眼可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神舟十号飞船和火箭组合体正在全面检验。青岛航天测控部门将对火箭的全程运行进行测控,市民也有望在夜晚用肉眼目睹飞船的身姿。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根据以往的观测经验,神舟飞船晚上的亮度在2—3等之间,城市中完全可以用肉眼看到。如果此次神舟十号飞船运行阶段在傍晚或者黎明时分经过青岛上空区域,市民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当然也可以看到天宫一号甚至组合体的轨迹。据了解,神五至神九期间,岛城都曾经有过目击飞船过境的记录。

    神十乘组计划两男一女

    即将于本月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此前于2013年3月31日搭乘伊尔-76运输机出征,运抵酒泉发射场。

    3名航天员随神舟十号上天后,将在天宫一号里待12天,加上发射和返回共在轨飞行15天。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透露,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十乘组计划是两男一女,“如果到时候身体状况允许的话,王亚平很有可能将乘坐神十进入太空”。

    王亚平

    1986年9月—1991年6月 张格庄中心完全小学(小学)

    1991年9月—1994年7月烟台第二十三中学(初中)

    1994年6月—1997年6月福山一中 (高中)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被选至长春飞行学院。 4年间,她不仅学习了大学文化课程,还学习了飞行驾驶技术。

    1998年,18岁的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驾机飞上蓝天。此后9年间,她的天空飞翔时间达到800多个小时。

    2001年,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的王亚平进入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

    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此前也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

    2010年,王亚平在中国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中被选为女预备宇航员。

    2012年,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神舟九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2012年,王亚平无缘神舟九号,神舟九号女航天员确定为刘洋。

    2013年即将发射的神舟十号,确定女航天员为王亚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