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刘洋天宫一号留神秘礼物 专家详解神十不同之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2 05:43:23 字号:TT

刘洋天宫一号留神秘礼物 专家详解神十不同之处

刘洋天宫一号留神秘礼物 专家详解神十不同之处

    新闻发布会透露,参加此次任务的各系统与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状态基本一致。但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

    据指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技术状态改造包括实施航天员饮水优化和废弃物收集处理产品改进、新增绕飞功能,而其中的绕飞功能是一大亮点。工作人员介绍,在飞船和天宫一号的组合体飞行的第12天,飞船将会定时自动撤离,然后飞行至天宫一号前方5千米处的停泊点,接着将上演最不可思议的一幕——突然飞船实现自我绕行,从天宫一号的上方呈弧度绕飞至天宫一号后面,然后在距离天宫一号5千米的地方停泊,之后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虽然绕飞并不像之前有些媒体报道的“绕着天宫一号跳芭蕾舞”,但神舟十号将实现180度的弧度绕飞,“可以说是翻了个筋斗”。

    “一共有25项技术更改和优化。”据指挥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

    主要肩负四项任务

    据新闻发布会介绍,神十将实现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飞船将在轨飞行15天,组合体飞行12天。在飞行期间,将开展飞船绕飞、航天器在轨维修、动态水气分离等项目。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等活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飞船撤离并返回着陆场,天宫一号转至长期运行轨道。

    据介绍,“神十”任务主要目的有四项:一是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行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技术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二是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三是进行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和空间操作工效研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器在轨维修等试验,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四是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刘洋天宫礼物成悬念

    据介绍,三人乘组中,聂海胜将担任指令长,负责手控对接等任务。张晓光的职责是配合指令长完成飞船驾驶、手控对接、飞船撤离等。而王亚平将负责常规的飞行器监视,并用女人特有的细心,负责乘组的生活照料。

    另外,王亚平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在太空中,通过天地互动的形式,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这也将是我国首次太空科普活动。发布会上,她笑着说:“面对浩瀚的宇宙,我们都是学生,我很期待着能够与广大青少年朋友一起去感知、去探索神奇而美妙的太空,获取知识和快乐。让我们太空课堂见!”据了解,王亚平授课时,张晓光将担任太空摄像师的角色。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这次神十乘组相对于神九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张晓光和聂海胜能够“互为备份”,女航天员王亚平也掌握了手控对接的能力。一位航天专家告诉记者,中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任务,是要建造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这也需要航天员具备更加全面的能力,随时能够独当一面。

    虽然有三位航天员一起飞天,但几乎每个人都不会有特别轻松的时候,因为神十的任务很多,包括维修、试验等。

    不过,为了让航天员得到更好的休息,此次神十飞天实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与神九相比,改进了夜间有人值守制,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个人有充足的睡眠。而对于王亚平来说,等待她的还有一个意外的“惊喜”,那就是上一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的礼物。据了解,刘洋在天宫一号里为王亚平留下了一份“惊喜”,但惊喜是什么?刘洋希望王亚平自己去发现。

    王亚平笑着说,她也不知道是什么,要到太空上才能揭晓这个秘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