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野生艾草受市民追捧 可驱蚊做香囊可治疗痛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2 05:58:23 字号:TT

  早报讯 南郊外,风河边,艾草碧连天。今天是端午节,近日不少市民到山上、河边采撷野生的艾草,有的用来驱蚊,有的用来治病,有的用来驱邪气保平安。记者昨天了解到,岛城市场上销售的艾草基本都是本地货。

  采点艾草做香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岛区南郊的风河边看到,这里南北大堤两侧几公里的田野里都长满了绿绿的艾草。有的单独成片,有的跟青草、牵牛花等生长在一起,微风吹过,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专门过来采艾草,家住黄岛区中心的罗女士是开着车过来的。“这几天我一直在田野里转悠着找这个东西,但一直没找到,今天跟家人一起来风河边挖海蚯蚓,没想到意外发现了这么多。”罗女士说。

  记者看到,罗女士只采艾草的上半部分,不一会儿就采了一袋子。“我采这个是为了烘干压碎后做香囊,艾草的下半部分太老了,没法用。用这个做的香囊给孩子们戴着,可以保佑孩子们健康成长。”罗女士说。

  给老伴治疗痛风

  跟罗女士不同,家住黄岛区的刘老汉在和妻子整棵采摘艾草。“艾草可是宝啊,在咱们当地农村,每到端午节来临时,都会在家门口挂上一把艾草,可以驱邪避凶保平安,还可以驱赶蚊虫。”刘老汉说,另外,艾草还有很多别的用途。

  “俺老伴患有痛风,俺把艾草采回家晒干。每天烧水给老伴洗脚时都泡上一点,效果非常好。”刘老汉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庄户人家家里都备着艾草。“那时候妇女都在家里生孩子,孩子出生后,就用艾草泡过的温水洗一下,可以杀菌,还能去除孩子身上的异味。”刘老汉说。

  艾草有多种医疗作用

  黄岛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刘大夫介绍,艾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止血及抗凝血、镇静及抗过敏、护肝利胆等多种作用。艾草还可作 “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这特殊的香味具有驱蚊虫的功效,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避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

  市场艾草大多本地货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连路上一家菜市场看到,有两户卖菜的摊贩在兼卖新鲜的艾草。这些艾草被捆成小扎,还带着露水,一扎有十几根,只卖两块钱。“这些艾草都是本地货,是郊区的蔬菜批发商送货时顺便带过来的,我们只是搂草打兔子,顺便捎着卖一点。”在市场上卖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只在端午节来临之前的日子才卖艾草。“这几天来买艾草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越是上了岁数的人越珍惜和怀念一些传统的习俗,青年人基本没有买这个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名词解释

  艾草

  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一般用于针灸术的“灸”。所谓针灸其实分成两个部分。“针”就是拿针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点燃之后去熏、烫穴道,穴道受热固然有刺激,但并不是任何纸或草点燃了都能作为“灸”使用。艾草的气味肯定也同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中国民间用拔火罐的方法治疗风湿病时,以艾草作为燃料效果更佳。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艾草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在中国南方传统食品中,有一种糍粑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即:用清明前后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部分地区会加上绿豆蓉),再将之蒸熟即可。在广东东江流域,当地人在冬季和春季采摘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作蔬菜食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